ENG

讓40萬長者歡度聖誕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踏入十二月,這是一個歡欣的月份,大家期望普天同慶的聖誕節來臨;然而踏入十二月,立法會財委會經過兩個月,六次審議長者生活津貼撥款後,今天將繼續進行表決,但尚有一百十三條修訂議案未處理,加上未知帶起拉布的議員,會否再提交新的修訂,相信今日可以通過的機會不大。由於財委會在本月只剩下星期五的會議,只要該議員再提出毋須經預告修訂案,四十萬名合資格長者將失去最少三個月長者生活津貼。

自特首上台後,幾乎任何一件事都被質疑甚至全盤否定,由國民教育、新界東北發展計畫、龍尾灘發展等事件,到有關民生的長者生活津貼,同樣是演化成政治鬥爭的戰場。一些人士,為了反對而反對,不惜以長者的利益為籌碼,罔顧基層長者福祉。更可悲的是拉布議員公然在議會中「睇波」,懶理「拉布」已經影響其他撥款申請,當中包括司法人員薪酬調整撥款及減免少數族裔的考試費。

民生議案受累

面對個別人士濫用議會程序,肆無忌憚地「拉布」,四十萬長者只能苦苦啞忍;而一些提出解決方法的「剪布」言論,則遭到上綱上線的批評。沉默的大多數只能默默憤怒,無奈地看著鬧劇不斷重現。正如「拉布」行為可能取悅到支持他的選民,但可憐的長者卻白白失去至少三個月的生活津貼,這是大部分市民所期望嗎?

當「拉布」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議會失去理性討論。浪費立法會議員時間事小,但拖延審議民生議案、影響市民福祉及浪費納稅人金錢事大。凡事陰謀化、政治化,令社會分化,目的是令政府施政舉步維艱,這樣對香港發展絕對不利。

正當反對派在近來連場政治鬥爭中步步進逼,滿腹盤算下一步連串打擊政府大計之時,可有想到歷史告訴大家,當一個地方沉淪在政治鬥爭,甚至將民生福祉作為攻擊敵人的工具時,這個地方的前景將荊棘滿途。

唯願各位議員同僚,在立法會及社會討論上回歸理性,是其是,非其非。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勇敢面對意見及接納批評,這才是市民所願。最後,我希望「拉布」的議員收手,讓四十萬名合資格長者在聖誕節前,歡歡喜喜地領取長者生活津貼。

(刊於 星島日報 A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