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讓香港重新出發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這段時間的社會紛爭,牽動着香港人的心,令很多人痛心和憂慮。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風波,隨着政府的道歉及回應,理應告一段落,讓社會回復平靜。市民都希望社會能有秩序運作,也希望平伏心情,繼續日常生活。

警民關係撕裂 絕非好事

這段時間,有很多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參與遊行,表達意見,我們相信他們是出於關心香港,即使有人情緒高漲,仍能遵守指示,令遊行有秩序進行。但亦有少數人士,霸佔道路,阻礙車輛通過,更甚者有人武力衝擊警方防綫,掘出磚頭、搬動鐵馬,將鐵枝及雜物擲向警員,這些破壞法紀的行為,絕非普羅市民所願接受。

香港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有賴警隊一直以來的努力,警隊上下一同守護香港,服務市民。在示威集會中,警方的職責是維持社會秩序,連日來他們長時間工作,穿上全副保護裝備,在烈日當空下指揮秩序,協助遊行集會順暢舉行,不辭勞苦,市民是看在眼內。

然而,面對激進示威者挑釁性行為,連番辱罵和衝擊,甚至有同袍受傷流血,警員情緒激動亦在所難免。但前綫人員都能保持克制,相比起外國警察,香港警方採取的行動已較溫和。對於警方的行動,我們可以給予改善建議,但亦應支持警隊回復社會秩序的行動。這幾年的政治紛爭,警隊因職責所在站在前綫,已經承受了不少壓力。社會安定離不開警隊的努力,警方的工作亦離不開市民的支持,警民關係因社會撕裂變得對立,缺乏信任,絕非社會之福。

取信於民 改善經濟民生

因修例而引起的風波,我們需要深入反省,避免日後再次犯錯。我們亦應放下紛爭,集中精力處理與廣大市民切身福祉有關的事,包括稅務寬免的法案,及其他經濟民生事務。政府要挽回市民的信心,必須要有實際行動,取信於民。今次風波反映出政府要改善溝通,掌握民情,更要有效地將爭議事件解說清楚。

不少國際媒體關注事件,難免會對香港的聲譽帶來影響,我們要對外表明香港繼續是自由、開放和守法的社會。

在全球貿易戰的環境下,香港無法獨善其身,我們的經濟面臨各種威脅,就更應放下爭議,團結一致,重新出發。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