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讓社會回復法治穩定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於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前夕,在特區刊憲實施。新設的駐港國安公署、特區國安委員會等機構亦密鑼緊鼓準備展開工作。相信國安法的實施有助實現止暴制亂,保障香港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讓全港市民得以安居樂業,工商業界得以專心重振香港經濟。

  過去一年,由「修例風波」引發社會動盪,加上今年以來的疫情,令經濟陷入嚴重衰退。持續不斷的「黑暴」、「攬炒」直接衝擊營商環境,嚴重拖累經濟民生,損害市民的人身安全和基本權利。七一當日,銅鑼灣及灣仔一帶再度出現連串街頭暴力,挑戰法治及「一國兩制」底線,再次說明要讓香港重回發展正軌,需要更有力地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秩序。

  今次立法過程中,我留意到有關法律條文在堵塞國安方面漏洞的同時,亦兼顧「兩制」差異,港人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都得到保障。

  香港確實不能再亂下去,不少市民希望社會能夠早日回復法治穩定。穩定的社會環境不但有利於營商,同時亦能增強海外投資者的信心,為香港迎來更廣更闊的發展機遇,有助香港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扮演更積極、更重要的角色,繼續利用制度優勢,發揮所長,維持長遠競爭力。

  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是香港由亂到治的轉折點,有助社會重新回復安寧,保障市民安全,為香港帶來曙光。期望社會各界放下分歧,重新聚焦經濟民生,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營商信心,鞏固和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讓共處獅子山下的廣大市民,和諧共處,安居樂業。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