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護國家安全 保經濟民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全國兩會圓滿閉幕,為抗擊疫情,今年會議延期兩個多月,會期亦比往年縮短。會議上不少朋友都非常關心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議題,昨日閉幕的人大會議已經通過有關決定,下一步人大常委會將會就此展開立法程序。 

 事實上,香港的國家安全法律長期缺位,回歸祖國二十三年來,香港仍然沒有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而且在較長一段時期內都缺乏自行完成二十三條本地立法的條件。與此同時,香港經歷過去一年的社會動蕩,國家安全已經受到來自內部和外部勢力的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

  去年開始的反修例暴亂嚴重衝擊本港法治秩序,損害營商環境,市民的安全、權利、自由受到嚴重威脅。在黑暴「攬炒」和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下,本港上季本地生產總值收縮百分之八點九,表現歷來最差,失業率亦升至百分之五點二的十年新高,普遍預料香港經濟的下滑仍未見底。

  隨着疫情稍微緩和,大家都非常關心如何推動疫後提振經濟。特區政府已投入近三千億元救經濟,目的是讓市民在疫情下保持生計和安寧生活。然而,最近本港街頭暴力重現,社會氣氛再趨緊張。香港經濟已經跌落谷底,市民飯碗隨時不保,如果暴力重臨,必令香港已受重創的經濟雪上加霜,令失業情況持續惡化,香港繼續蒙受疫情和黑暴「攬炒」雙重打擊,將帶來無法承受的嚴重後果。

  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是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相信大家都理解,中央此時決定為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就是希望盡快在香港止暴制亂,讓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更好地保障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為經濟民生提供更穩固的保障。只要大家一條心,放下紛爭,重新出發,相信香港將會逐步走出低谷,推動經濟民生繼續向前邁進。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