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議會開新局促轉變 政府改思維謀善治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在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後產生的第七屆立法會,昨天舉行了首次正式會議,這也是行政長官首次在新一屆議會出席答問會,會議廳內亦首次同時懸掛了國徽和區徽,彰顯了香港特區立法會在「一國兩制」下的憲制地位,顯示了新風氣,備受各界矚目。新一屆立法會正處於「香港要變」的關鍵時刻,行政與立法都要變,立法會議員要履職盡責,監督和促使政府改變思維,特區政府也應改變舊思維,發展經濟,惠澤民生。

曾幾何時,回歸後的立法會,日益偏離憲制基礎,成為反中亂港者的平台,公然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衝擊行政主導體制,阻礙施政,各種亂象愈演愈烈。反中亂港分子肆意「攬炒」「拉布」,拖延法案審議,對財政預算案和工務工程撥款的審批橫加阻撓。本人自2012年起擔任立法會工程業界的代表,9年來見證了議會以至香港社會的高低起伏。

立會正處「香港要變」關鍵時刻

2020年6月香港國安法出台,令社會回復平靜;去年選舉制度完善,令政治前景清明,立法與行政恢復良性互動。正如行政長官指出,2021年是成果豐碩的一年,立法會通過了46條政府法案,同時批出了超過3,200億元撥款,促進了社會發展和經濟民生改善,開啓了良政善治的局面。

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不同行業或專業,體現廣泛代表性和政治包容性,無論是通過選委會界別、功能界別或地方選區選舉進入議會,均反映社會的多元聲音,五光十色,和而不同。本月初,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深圳會見了第七屆立法會部分議員,強調香港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的立法機關,與行政機關相互制衡、相互配合而且重在配合的關係。夏主任並對全體立法會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支持監督政府依法施政,做行政主導體制的維護者;要做到勤勉、務實、貼地、廉潔,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要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做高素質的管治者;要善於團結協作,做立法會新風貌的開創者,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立法會新形象。夏寶龍主任的講話,顯示中央非常關心香港發展,並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有很大的期望,我聽了之後深受鼓舞,更感到責任重大,任務光榮。新一屆立法會正處於「香港要變」的關鍵時刻,行政與立法都要變,立法會議員要履職盡責、監督和促使政府改變思維,落實良政善治。

行政長官昨天的開場發言,集中討論了三大議題,包括建立行政立法關係、推進「北部都會區」和重組政府架構。她強調,在餘下任期內會竭盡所能帶領管治團隊與新一屆立法會衷誠合作,建立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關係,理性、務實地共同解決社會上一些積累已久的問題。當局將向本屆立法會初步提交40項立法建議,涉及廣受各界關注的議題,包括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的本地立法、取消強積金「對沖」、精簡土地發展法定程序等,讓市民肯定和認同經完善的特區政治體制。

政府應與各界攜手落實轉變

我認為,新議會下行政立法關係的確出現了可喜的轉變。在隨後的答問環節,議員的提問都聚焦經濟民生,反映了助抗疫、振經濟、切實推進「北部都會區」發展等市民最關心的問題。議員都有認真做功課,有備而來,提出的問題實事求是,有些亦相當尖銳,扮演好代表民意、監督政府、為民謀福祉的角色,行政長官亦用心回答。議會內已沒有以往政治攻擊丶只求做騷的歪風。我亦不放過難得的提問機會,指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宏圖固然很好,當局必須打破官僚陋習,拆牆鬆綁,完善規劃,訂立更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隨着未來工程量增加,亦凸顯了本港人力資源不足的問題。我要求行政長官承諾,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有序推出工程,並加強人力資源的預測和規劃,以免令工程業界重複陷入「一時做死,一時餓死」的惡性循環,以及要加快制定長遠的人口與人才政策。我的提問,獲得行政長官的積極回應。

展望未來,香港要變。新一屆立法會開新局,展現了理性議政、積極作為的新面貌,特區政府也應改變舊思維,與社會各界攜手落實轉變,推動良政善治,發展經濟,惠澤民生,致力建設宜業宜居的新都會,齊心同行,共創新氣象,共拓新機遇,讓東方之珠變得更璀璨!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