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議會失序 市民受罪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經濟學人》將美國總統候選人特朗普當選視作「全球風險」,擔心出現一位行事難以揣測的美國總統,會令全球經濟動盪不安。從政者肩負責任,制度賦予權力,便要小心運用,一舉一動都對社會造成影響,應尊重自己、尊重制度,謹言慎行。

我們香港呢?恐怕亂局才剛開始!新一屆立法會本周三舉行首次會議,莊嚴的宣誓儀式淪為兒戲,其後選舉主席的程序中,梁君彥議員一再提供證明,仍然被個別議員糾纏。

他們的行為充分反映出一種唯我獨尊的態度,不理真相如何,只要自己認為對,就堅持別人要順從他們的意思去做,那怕代價是整個社會的經濟民生。

立法會議員有着極重要的角色和責任,社會管治離不開立法會的決議。有新任議員可能對制度了解得不夠深,仍未認知到肆意妄為的後果。若果未能在首次會議選出主席,根據法例,連有沒有下次開會日期也是未知之數,勢將影響社會運作。

橫衝直撞成新常態

香港作為法治社會,許多程序都要得到立法會的議決,每個決定都影響着全港市民及各行各業的發展。可以預料,未來各個大小會議的每項議程、每條規則、議事常規和約定俗成的慣例,都會被胡搞蠻纏,讓立法會深陷泥沼。

大部分政策都關乎修訂法例及公共財政撥款,過去幾年拉布已經令許多工作受阻,現在更是變本加厲,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市民亦只能望着電視歎息。

過往在立法會中遇到政見不同的議員,大家也能客氣交談,就算立場迥異,也會多說多聽,加深理解。但今屆有新任議員表明拒絕任何交往,只有勢不兩立的敵我分明態度,在議會中「橫衝直撞」。我們固然要適應「新常態」下的議會作風,但市民的生計和民生所需,卻消耗不起啊!若果市民不願立法會的角色被削弱,不忍見到議會變成鬧劇,就要更多表達出他們的意見。近來經濟數據欠佳,市民擔憂前途生計,外國投資者亦會擔心香港的管治效率,民生方面,樓價仍是高不可攀,醫療和福利也急須改善。

立法會的混亂局面,受苦的不是建制派,也不是政府,而是社會上每一位市民。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