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議員拉布 社會無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又開始拉布了!這幾年拉布成了立法會的例行公事,市民最初也會關注一下,到現在大家都已經處之泰然,對這些無聊瑣碎的事嗤之以鼻,連傳媒也漸漸不怎樣報道沉悶的拉布,堂堂莊嚴的議會淪為「馬騮戲」的表演場所,令人無奈。

罔顧市民意願

幾位拉布議員的意思,其實就是要政府無論如何也要採納他們的建議,直接派錢以及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若果政府不同意,他們就會用盡一切方法破壞正常的社會秩序,即使《預算案》未能及時通過會影響民生需要,也宣稱是政府的錯,他們才是「道德英雄」。他們抱着「只有我的想法才是對」的心態,用拉布這種方法影響社會運作和市民的日常生活需要,口稱是為了市民,事實上卻罔顧市民意願,損害社會利益。

社會應該盡力做到「老有所養」,讓長者退休後生活無憂,但理智的市民亦十分清楚,福利制度要有可持續性,要衡量社會各方面的影響,必須認真審慎對待。完善的退休保障制度涉及的範圍太廣,一定要從長計議。若果為了一時掌聲而大派福利,卻令香港在不久將來步上希臘、意大利等國家的後塵,要我們的下一代背負沉重的退休金負擔,又豈會得到普遍市民的支持?

從長計議退休保障

若果將拉布的時間和精力,用來討論認真的議題,例如經濟發展的可持續性、可行的退休保障制度等,才是合理。假如拉布議員能提出完整有效的方案,再輔以理據支持,在立法會議案辯論環節讓議員各抒己見,凝聚共識,我相信市民及各黨派議員都會善用機會,推動退休保障制度向前發展。政治表演很容易,但香港人最需要的是實質有效的措施,要確保經濟繁榮,有足夠資源惠及各階層市民的需要,這些都不是拉布及政治爭拗可以做到的。拉布不應成為常態,我們寄望立法會早日回復正常運作,繼續為市民服務。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