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議員應與市民共渡時艱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立法會大會繼續審議《財政預算案》,激進派議員繼續拉布,不但導致大量議案積壓,更令整個社會陷入財政危機,多項利民紓困措施亦受拖累,影響十分惡劣。隨着政府當局「斷糧」,立法會亦難以倖免。此時此刻,筆者認為立法會不應動用儲備向議員支薪;立法會議員為民服務,與全港市民共渡時艱實是應有之義。

拉布只為做騷 惹市民生厭

所謂拉布,就是利用議會程序,包括作出冗長瑣碎的發言、刻意缺席造成流會等方法,從而押後特定議案的表決,用台灣人的戲語來說就是「費力把事拉」。有意見認為,拉布讓少數派得以吸引公眾關注特定議題,從而保障社會上少數派的權益,故此其價值不應完全抹殺。平心而論,這種說法不是完全沒有道理,外國也有拉布,但問題是外國議會大多設有機制防止無限期拉布,當地拉布議員亦會適可而止,不會像本港情況一樣毫不設限,沒完沒了。

孔子說:「過猶不及。」想當初激進派議員首次拉布時,的確成功吸引傳媒和公眾的注意。但他們不懂得見好就收,一而再,再而三,但凡不合心意就拉布。譬如全民退保此等重大公共政策,涉及天文數字的公帑,影響深遠,必須經過充分研究,深思熟慮,不可能一蹴而就。激進派經常藉此拉布,癱瘓立法會,反而拖慢公眾商討政策的過程,這樣反而令市民更加看清楚,原來激進派的着眼處不在政策,而是要「搶眼球」、自吹自擂一番罷了!

停止「出糧」 促拉布者反省

受拉布影響,醫管局已損失一百萬元利息,院校可能出現資金流問題,綜援、傷殘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和生果金等開支隨時無以為繼,後果可謂十分嚴重。政府下月對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的撥款亦已暫緩,早前行管會開會討論是否需要動用儲備向議員「出糧」。筆者認為,現在市民和政府都不能正常支取所需,立法會應跟社會共同面對財困,既然會議不能順利進行,立法會也應承擔責任。因此,立法會不應動用儲備,一來促使拉布議員反省,究竟為個人目的而影響大眾和自己同事是否值得;二來向廣大市民發出清晰訊息,表明立法會願意跟市民一起共度難關!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