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謀全局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周六,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張德江委員長和多位國家領導人及有關部門負責人親臨出席。為期一天的論壇有超過一百位香港工商及專業服務界別翹楚,以及接近四百位來自逾170間大型國有企業的領導及高管人員參與,各方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上進行直接對話,深入交流和分享。

張德江委員長在論壇上以「邁進新時代 共築中國夢」為題發表主旨演講,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賦予更豐富的角色,展示了更廣闊的空間。委員長更特別提到「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也必將不斷成就香港」。

事實上,正是因為順應了國家發展大勢,香港才有可能既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作出獨特歷史性貢獻,又成就了自身的輝煌。時至今日,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是內地企業「走出去」、海外投資「引進來」的重要平台。委員長告誡「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正是寄望香港全力擁抱並融入國家的整體大局。

「一帶一路」建設工程規模宏大,需要多方面的參與,共襄盛舉。香港擁有獨特競爭優勢,完全可以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關鍵就在於我們如何落實。去年12月,特區政府已同國家發改委簽署合作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方針和藍本。

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參與主辦今次論壇,正正是希望結合政府和民間力量,與業界一齊「揚帆出海」,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力量,貢獻國家,成就香港,長遠為青年一代尋找機會和商機,一齊開拓廣闊市場。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