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諗計開拓客源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個月,特區政府與國家旅遊局簽署《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旅遊業持續發展。

今次協議特別提到兩地聯合開發「海上絲綢之路」旅遊產品,共同開展「一帶一路」沿線旅遊市場的宣傳推廣,豐富「一程多站」旅遊路線。據旅發局的統計顯示,近年訪港的過夜度假旅客中,不少都採用「一程多站」的旅遊模式。在二○一六年,來自短途市場的過夜度假旅客,有一半以這種方式訪港,至於長途市場的比例更高達大約九成。事實上,粵港澳等地旅遊資源互補性強,合作發展旅遊產業,的確可以吸引更多遊客。

以郵輪旅遊為例,香港啟德郵輪碼頭積極與各地郵輪業合作,多個國家及地區都以香港作為郵輪的「母港」,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南沙正在打造廣州的黃金濱海岸線和4A級濱海休閒旅遊中心,其他城市亦擁有相當豐富的旅遊資源。內地與香港深化郵輪產業的合作,共同打造「一程多站式」的黃金郵輪旅遊圈,相信有助推動整個大灣區郵輪產業的發展。

除此之外,其實在旅遊盛事方面,我們亦可以有更多合作。香港未來有多項大型基建落成,包括高鐵同港珠澳大橋等,譬如將來如果可以在港珠澳大橋舉辦大型國際單車賽和馬拉松賽事,不但可以宣傳大橋同大灣區旅遊特色,亦有助提升香港旅遊形象。

縱觀香港旅遊業發展,今年上半年訪港旅客數字微升百分之二點四,旅發局將會繼續同周邊城市合作,宣傳「一程多站」 旅遊優勢,希望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到訪,共同開拓更為廣闊的旅客市場。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