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請給業界基本的生存空間 (張華峰)

上星期曾在本欄提及,本人將於今天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首次的動議辯論,以支持證券業發展。昨日(5日)下午,金融服務業界八大團體共數十名代表,眾志成城齊集立法會,就業界的訴求組織請願行動,本人與經民聯共六位議員代表接收請願信。業界的訴求與本將會在議會發言的方向一致,包括關注期貨夜市買賣、制定最低佣金收費、取消一業兩管、檢討交易時段等等。在此,我十分感謝各位業界朋友的團結,在寒風冷雨之下仍特地在港九各區前來反映意見。另外我亦感激大家對本人的信任,我一定會不負所託,在立法會向當局明確反映各
位的經營苦況和訴求。

從金融安全及公平競爭角度出發

近日證監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有券商開始自願結業,今年已有12間證券行自動停業,而且C組經紀行半年以來已經錄得虧損3﹒86億元,這數據還未計及下半年的資料。就算在08年金融海嘯時,C組經紀仍有微利,現在大市成交長期低迷,全年的生意額真的慘不忍睹。

近年在議事廳內,議題變得政治化,對社會民生有利的議案也動輒被否決。我想強調的是,我們不是希望政府施捨或者依靠政府傾斜的政策去保護自己,只是希望從金融安全、公平競爭的角度出發,希望此議案能得到各黨派、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議員的廣泛支持,令其獲得通過,以
促使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能正視我們的面對的環境,以及給予我們基本的生存空間。

(刊於經濟通《華峰論證-張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