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請港交所公平對待大中小券商的意見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港交所(00388)擬於本年3月推行收市後期貨交易,引起業界高度關注。按港交所的進度,有關期貨夜市的軟件開發和內部測試已經完成,目前只待證監會審批。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就此事宜在1月28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並邀請業界人士出席會議和書面表達意見。會上,不少市場參與者表達了憂慮,以金融安全作出發點,擔心沒有現貨市場作為參考情況下,期貨夜市會被大戶操控,舞高弄低。另外亦有業界代表支持推行期貨夜市,主要是本地大行和外資行的代表,認為夜市有利於在香港收市後,外圍出現突發性的新聞時,投資者可以利用期指套戥,減低風險。

中小型券行的憂慮

鑑於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並沒有現貨套戥,成交也較日間少,我們中小型的證券行憂慮在這種情況下,市場容易被大戶操縱,我們最關注的是風險管理和投資者利益是否受到足夠的保障,對潛在的市場風險和系統風險,是否有足夠的應變措施,不致令小投資者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近來港交所推出新措施時,均面對不少反對的聲音,例如延長交易時段、推出領航星交易系統、和這次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等,都惹起不少的討論和爭議。在本周一的會議上,更被議員發現不少業界的贊同意見書是由港交所提供樣板內容,惹起在場人士嘩然。在未來的日子,希望港交所推出新產品時,能認真聆聽,兼顧本地中小券商的適應性,公平對待大行和中小券商的意見,讓市場可以均衡發展。我們相信拓展多元化的投資產品,令市場交投活躍,為業界帶來商機,
才是香港發展重要的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