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請向激進暴力派說不 (張華峰)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下稱決定),讓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筆者完全認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特別是希望主流泛民派的議員同事,要好好把握機會,敢於向激進暴力派說不,齊心為香港社會的經濟發展,民生事宜,繼續履行好立法會議員的職責。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因應疫情持續,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並報請國務院,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如何解決選舉延後的立法真空問題。在人大常委會開會前,香港政界不同人士,曾就此問題表達過意見,有人提出重新委任一批議員組成臨時立法會,也有人認為即使延長任期,也應重新進行宣誓等確認程序,甚至有意見提出,被取消原訂今年九月舉行換屆選舉資格的四名現任議員,不應延任。老實說,這種種意見都有其理據,同時,亦預期會引起爭論,為已經紛亂不休的社會,帶來進一步的分裂。

  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只是表明,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由今年九月三十日起不少於一年,直至下一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下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四年。

  筆者認為,中央今次的決定,是以最簡單直接也最少爭議的方法,妥善處理了押後選舉引起的「真空期」問題,而當中考慮的,是保持香港社會穩定,希望立法會與政府運作重回正軌,聚焦於對抗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事實上,自去年中反修例以來,立法會已經陷於半癱瘓狀態,不少牽涉到經濟、民生的立法草案,都未能順利審議,部分條例草案,如垃圾徵費、電子煙規管等均告胎死腹中,十分可惜,假如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意味相關草案能夠繼續審議,不致浪費時間。

泛民與激進派「水溝油」

  話說回頭,人大常委會解決了特區政府的立法真空問題,卻為反對派帶來另一個進退兩難的問題。由於反對派一直反對押後選舉,如果決定留任,就與所持原則牴觸,更會被激進暴力派視為「投降」。假如他們接受激進暴力派提出的集體辭職,卻又會失去巨大財政收入,對自己與所屬政黨打擊甚大,同時,失去了立法會的平台,對明年參與競選有怎樣的影響,都是他們須考慮的問題。

  以筆者之見,民主黨、公民黨等主流泛民派別,與激進暴力派的理念,根本就是「水溝油」,怎樣都「傾唔埋」,強說要合作,還要小心被人背後插刀,就以早前他們舉行的所謂「初選」為例,網絡上出現的抹黑、攻擊,就令人觸目驚心。老實說,泛民與建制,其實都是為香港整體利益為出發點,只是方法不同罷了,希望主流泛民派今次敢於向激進暴力說不。

  當然,以目前社會高度政治化的氛圍下,就算全體議員能留任,在討論民生、經濟議題時,都未必能避開政治爭議,但是,香港社會目前的問題已經堆積如山,必須盡快處理,期望各方以香港整體利益為重,令香港盡快重回正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