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請佔領者還市民一個快樂聖誕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非法佔領運動已持續超過兩個月,身邊不少人已由最初叫苦連天,變成現在的默默忍受。

例如受交通阻塞影響的打工一族,只好繞路、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受佔領滋擾而生意下跌的小商戶,只好在「燈油火蠟」等日常開支上盡量壓低成本,希望渡過難關;日夜在佔領區維持治安的警員,只好抵受疲勞、犧牲與家人相聚的假期,繼續堅守崗位;反佔中者為免遭受網民圍攻、網絡欺凌,只好放棄言論自由,忍氣吞聲。這樣是不是代表市民已對佔領運動「日漸適應」?

一位市民對我說:「我們只是累得連叫苦也沒有氣力了!」原來,市民對非法佔領運動的不滿不減反增,只是全港也給兩個多月的佔領運動拖得身心俱疲,不少市民在電視上看到佔領的新聞也深感厭倦,連看也不想看,提也不想再提而已。

事實上,近日兩家大學進行的民意調查,均不約而同地證明這一點,大部分市民認為非法佔領運動損害香港利益,並希望佔領者立即退場。

例如港大民意研究計劃11月底訪問五百多名市民,結果發現近八成三受訪者認為佔領運動應該停止,三成一認為根本不應佔領,更有高達六成八認為政府應該清場。

另一方面,香港中文大學生活質素研究中心在11 月下旬的調查,也顯示佔領發生後的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2011年12 月之後的新低;就業信心指數下降至2010年以來最低的紀錄,更有逾四成人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

佔領者一直聲言要爭取「民主」,但「民主」不正正是需要大多數認同的嗎?現在民意擺在眼前,但到了此時此刻,金鐘的佔領者仍然不肯順從民意,堅持不肯退場,不就是以少數挾持多數嗎?

更甚的是,佔領者口說支持社會多元,實質卻絲毫不懂得尊重不同意見,一些商戶只是吐吐苦水,佔領者卻把他們列入「黑名單」而大肆詆毀,甚至把名單製成手機程式,鼓吹全民杯葛,使這些本已深受佔領所苦的小商戶飽受更大的壓力和滋擾。

佔領者自以為自己狹隘的民主見解為絕對正確,把「一己之欲,強施於人」,不正正是他們經常口誅筆伐的「專制」、「獨裁」嗎?

經過警方一番努力,我們樂見旺角佔領區已清理完成,市民的日常生活正日漸恢復,遭受佔領運動影響而錯失「十一黃金周」機會的商戶,可以趁聖誕前夕的消費高峰,稍稍追回之前的業務損失。

可惜的是,有早前的佔領者仍然死心不息,不聽警方勸喻,繼續以各種方式在擠迫的行人道甚至車路聚集,本已回復安寧的社區又再混亂四起。有商舖為免發生危險,再次被迫提早落閘,無法營業,居於附近的市民有家歸不得,當中甚至有腹大便便的孕婦。這難道又是佔領者口中的「正義」嗎?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領導今次非法佔領的學生當中,不少也曾向傳媒表示不願家門被堵、家人被擾,他們又能否體諒一下受佔領影響的商戶、市民是何等無奈?

更何況他們往往不能、也不敢像佔領者那樣搶佔鏡頭的關注,只能默默承受佔領帶來的種種不便,真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

臨近聖誕新年,本應是普天同慶的佳節,我與普羅市民一樣,只有一個簡單的願望:希望各區的佔領人士立即退場,還全港市民一個快樂聖誕和新年。

 

(刊於  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