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談談對電影的體會 (林建岳) – 演辭

很高興來到博鰲青年論壇,跟大家談一談對電影的體會。

談到香港電影,一定要提一提2002年度的「無間道」,當時,除劇本好之外,大家很期待這部電影,因為片中有四大影帝及兩大影后一起合作,當時電影環境不是太好,這麼大的卡士,未拍出來,已成為一個話題,在宣傳上佔了很大優勢。「無間道」中,有許多對白都變成大家的口頭禪,好像「三年又三年」、「出得來行,遲早要還」,而戲名「無間道」更加成為香港一個潮語,大家一提起「喂,你係咪無間道呀?」大家都明白說甚麼。所以,成功的電影可以成為潮流。

「無間道」成功後,很多人一窩蜂去拍不同類型的「無間道」,但反效果,等於大家到同一間餐廳,天天吃同一樣東西,都會很厭倦。所以電影要創新,不可以跟風,大家都想看新的內容,不想看重覆又重覆的東西。

電影好不好,宣傳上一定要有「TALKING POINT」,要吸引觀眾入場,就要有一個新的話題。

好多同類型電影都會在不同時期重拍,因為不同年代都有一班新的年青一代的觀眾群,對於他們來說,這些電影是一種創新。好像「寒戰」、「激戰」都是,以前有同類型電影,現時用不同題材再拍,對於觀眾來說,又是一種創新,亦是一種新的潮流。

好像台灣方面,幾年前「九把刀」拍的「那些年」大受歡迎。愛情故事一路來很少拍,今次突然間出一部好久沒看過的愛情電影,更加校園式的,「那些年」捧紅了陳妍希。在我的年代,就有一個很出名的林青霞,她帶紅了一部瓊瑤式電影「窗外」。

「那些年」學生的戀愛故事,非常寫實,令年輕一代憧憬,帶起愛情片熱潮,內地的「致青春」、「失戀33天」、「晚秋」等都是同一類電影,也叫座叫好。

又如,去年內地的一套喜劇片「泰冏」,大收12億票房,但橋段其實類似當年洪金寶、吳耀漢港式喜劇「五福星」和許冠文的系列笑片,當時內地觀眾沒有看過這類電影,對於他們來說,是一種創新。

「泰冏」的成功,在某方面,是因為這類喜劇式的鬧劇令觀眾看得開心,非常收得,另外,同樣的內容,換一個時代背景再拍,也是一種創新。

不過,好像香港和內地接觸增加,兩地文化交融也成為新的題材。九十年代初,「表姐你好嘢」講內地人來香港的故事,搞出好多笑話。近年的「志明與春嬌」則講香港人上大陸的故事,其實橋段都是一樣,講兩地生活的差異,兩地觀眾都有共鳴,很切身的話題大家受落。現在,廣東可以看到香港電視劇,也可以在內地各個大城市,看到以兩地為題材的片子,部分很賣座。

看電影有時好像吃東西一樣。現在,內地對港式茶餐廳非常受歡迎,將香港飲食文化帶入內地。很多年前,廣東歌是POP MUSIC,很多內地人不會講廣東話,卻會唱廣東歌,形成一個潮流。

講到電影,不能不講李安導演,他可以拍不同類型的片子,如「斷背山」、「喜宴」、「推手」、「色戒」等,將不同類型的電影都拍到很國際化,兩次獲奧斯卡,他在美國住過,知道美國人喜歡看什麼,令美國人看到原來一個中國人拍的電影也可以美國式,而且比美國人拍得更加細膩,更有共鳴感。「LIFE OF PI」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和以前的作品完全不一樣,李安用特技效果拍出了令全世界都可以接受的一部好電影。

另一個文化潮流是「韓流」。現在,韓星在亞洲各國都有很多FANS,進入到千家萬戶,許多商品用韓星來代言。「韓流」的出現和形成,政府功不可沒,大灑公帑,扶助創意產業的發展。像設立電影輔助金,資助獨立製作的年輕導演,支持大學電影人才的實習,甚至送他們到美國大學學習。政府每年撥出經費,支持一定數目的韓國電影。

在香港,如著名的導演杜琪峰、王家衛、劉偉強,都曾經是一個新人,所以,在資金上支持電影新人非常重要。香港電影發展局,一直在資助低成本的電影拍攝,2007年至今,已資助了29套電影,在資金方面幫助年輕的導演走出第一步。香港一定要繼續培養下一代電影人,這樣才會有好的人才出來,才會有好的電影創作來支持到香港電影。好似韓國一樣,政府的支持對電影業來說非常重要,所有的文化產業離不開政府的扶持。

例如,台灣的電影「海角七號」,就正正是利用台灣輔助金支持下才得以開拍。據知,當時台灣政府要求所有中學生對電影寫論文,這一來,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成為話題,票房大買。許多旅客專程去「海角七號」在恒春的場景參觀。

電影絕對能夠帶動旅遊的。早年我拍的一部電影「非誠勿擾」,令北海道旅客大增,推出了「非誠勿擾之旅」,成為內地旅客的旅遊熱線,電影中的很多場景,包括那座小教堂,比這個台還小的地方也成為景點。

電影中的場景好多成為大家想看的景點,近年有很多朋友都問我,「無間道」那個天臺在哪里?能不能參觀?

電影絕對能夠推動旅遊的。又如,美國荷李活大道起點上的中國戲院,很多遊客專程去參觀,看明星手印、足印;香港尖沙咀的星光大道,也因為有許多明星手印,都成為旅客熱門點。

又如韓國的「大長今」,這套電視劇帶動了無數遊客,去韓國探究當地飲食文化。所以,香港應該多些透過電影,來進一步宣傳飲食文化,帶動旅遊,這是一個非常好的「TALKING POINT」!讓年輕一代多點創意、創新,讓我們共同生活在美妙的世界裡。

(此文為林建岳博士於2013年9月9日應博鰲青年論壇邀請所作的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