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調查指五成多人輪候急症室逾兩小時
九成人不悉查閱輪候時間
經民聯促醫管局整合資源便利市民輪候應診

經民聯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中)、社幹事李思敏(左一)、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今日發佈「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情況」調查結果。

經民聯今日(1月6日)公佈,聯盟早前就「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情況」進行問卷調查,34.2%受訪者對急症室輪候情況不滿意及十分不滿,有54.9%受訪者需用2小時或更長時間輪候急症服務,90.4%受訪市民不知道醫管局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經民聯提出七大建議,包括政府認真檢視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的情況、醫管局應加強宣傳及整合不同手機應用程式等,以便市民掌握急症室及取藥的輪候時間,減輕輪候時間過長的問題。

經民聯油尖旺區議員陳少棠、社區幹事李思敏、衞生健康事務委員會召集人龐朝輝醫生今日一起出席是項民意調查的發佈會。有關民意調查於2018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進行,以問卷調查方式街頭訪問了365位曾使用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市民。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54.9%)受訪者輪候急症室時間逾兩小時,逾六成(65.8%)受訪者輪候取藥時間逾半小時。對於急症室輪候情況,逾三成(34.2%)受訪者對感到不滿意及十分不滿,近三成(27.4%)受訪者對取藥輪候服務感不滿意及十分不滿。調查發現,逾九成(98.6%)受訪者有使用智能手機,超過八成(86.3%)受訪者支持急症室及藥房推出「輪候時間通知程式(App)」,以便掌握應診時間。另外,九成(90.4%)受訪者不知道醫管局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實時公布急症室輪候時間,近九成(89.0%)受訪者亦不知醫管局手機應用程式可實時公布醫院藥房取藥情況。

經民聯對急症室輪候問題提出七大建議,包括:一、政府應認真檢視現時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的問題,多管齊下改善公立醫院急症室情況;二、加強宣傳醫管局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HA Touch」,讓市民可透過電腦或手機程式得悉輪候時間;三、加強宣傳醫管局手機流動程式「e藥通」,讓市民可透過手機得悉取藥輪候情況;四、盡快將醫管局轄下的Apps整合為一個手機應用程式;五、優化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輸入急症輪候籌或輪候取藥籌號碼,系統將接近輪到時發出鬧鐘提示;六、透過公共屋邨大堂的電視及港台電視31台,列出實時急症室輪候情況;七、每逢長假期,政府加強宣傳政府門診以及私家診所的開放時間和名單。

李思敏表示,政府應認真檢視現時醫療系統不勝負荷、人手短缺等問題,同時將醫管局現有14個手機應用程式整合為一個,方便市民掌握急症室及取藥的輪候時間,達至一站式服務。

龐朝輝表示,醫管局設計出一個有用的手機應用程式,但效率不盡如人意,如果沒有市民使用,變相市民需去到醫院急症室親身輪候,失去設立手機應用程式的原意。

附件一:公立醫院急症室輪候情況調查

附件二:急症室輪候時間(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