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誰躲在學生背後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港大校委會委員袁國勇教授在辭退校委時,再三提到他認為衝入校委會那些粗言穢語、面目猙獰的人應該不是港大學生。那些指着李國章及其他委員破口大罵的人到底是甚麼人?眾所周知,馮敬恩是港大的學生。那些面貌猙獰的人為何可以得到馮敬恩的配合,如此輕易衝入校委會議事廳,與學生配合得如此天衣無縫?這些人明顯是十分清楚是次搗亂計畫,究竟是誰人躲在學生背後?

我近日收到不少港大教職員的投訴,他們指港大人才輩出,為甚麼校委會推薦委員會只推薦陳文敏一人,作為負責大學人事管理的副校長?在港大校委會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陳文敏教授等人的做法「不符預期標準,涉事人又於多個處理程序失責。」若校委會因此調查報告而對推薦陳文敏教授出任副校長一職有所猶豫,實乃正常反應。不然,校委會便成為徹頭徹尾的橡皮圖章。一些港大教職員更向我投訴推薦委員會有偏袒之疑,刻意在人才濟濟的港大,內定只推薦陳文敏一人。

港大校長應交代

只推薦陳文敏的消息爆出,各路人等均為之震驚,因為那個副校長一職是大內總管,負責學術人事及資源。為爭奪這位置,早於港大有校友發起支持陳文敏任副校長之前,竟有二十三名泛民議員直接向港大施壓,相信政治壓力比任何他們聲稱的中間人更猖狂。難道這不是政黨赤裸裸介入港大高層的任命嗎?

港大校長馬斐森在學生衝入校委會會議事件後回應說,相信學生行為不涉及刑事罪行,顯示他做事鹵莽。作為校長,他應該譴責有關人士或學生的粗暴行為,至於是否涉及刑事罪行並不是由他隨便說,而應看事實及證據。他隨便輕言學生的錯誤行為不涉及刑事罪行,是縱容學生,亦害了學生,令他們誤以為以學生身分行事便可不負法律責任。怪不得自去年開始,有家長痛心地拒絕出席子女在港大的畢業禮,有些家長甚至希望子女放棄入讀港大。亦有家長曾親自向我哭訴其子女自去年入讀港大,就被帶去佔中,回家後更性情大變,導致家庭關係急劇惡化。這些校友家長意見,不知港大管理層在推薦委員會上曾否考慮呢?

事件發生至今,港大推薦委員會以及校方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向公眾、校友交代。到底是誰破壞大學校方高層應公平、公正處理不同政見人士的推薦?到底是誰搞到港大禮崩樂壞呢?到底是誰躲在學生背後呢?作為校友,我希望香港大學校方清楚對上述問題,並給予一個清晰答案。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