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識憲法 領會中央精神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12 月4 日是國家憲法日,今年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自2014 年設立國家憲法日後,本港第三年舉辦有關活動。在過去數月香港社會面臨嚴峻挑戰的環境下,舉辦憲法宣傳教育活動尤其重要,現場人士包括不同社會人士以及數百名來自不同學校的年輕學子。

認識憲法、認識憲法與基本法、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是我們每一個人的使命和責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日前在北京出席澳門基本法實施20 周年座談會時指出,香港特區要很好地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包括維護國家安全等憲制責任,中央對香港澳門的要求也是一樣的。

在座談會上,筆者留意到,有年輕學生問及「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以及「五十年不變」的具體安排,筆者希望,青年在思考以上問題時,應正確理解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憲法的效力當然也適用於香港,是「一國兩制」的權力來源,不存在任何脫離憲法的情況。

維護憲法核心價值

事實上,香港回歸22年以來,既要肯定取得的重大成就,也要反思發展存在的問題,誠如基本法委員韓大元在講座中指出,加強對公職人員與青少年的憲法與基本法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憲法認同和培育愛國主義的情懷等等。筆者認同,最根本的一點,是只有確保憲制秩序,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就得到保障,若憲制秩序受到一小撮人破壞,就會紛爭不斷、亂象不斷,全社會都會因此付上沉重代價。

持續近半年的社會動亂及外圍經濟不明朗,影響遍及各行各業。特區政府預料在今個財政年度將出現赤字,是十五年來首次。為回應經濟挑戰,特區政府日前推出第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困措施,包括非住宅用戶獲水電、排污與差餉減免,有需要者可申請分期繳稅等。筆者希望立法會財委會急市民所急,體恤商戶苦況,盡快通過撥款,協助大家度過經濟寒冬。

基本法實踐的過程中,無疑我們遇到一些挑戰與困難,但並不影響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近日,街頭暴力的火苗再次燃起。香港同胞要珍惜法治,就要維護憲法的核心價值,否則法治無從談起。首要是維護憲法的權力和尊嚴,維護由憲法制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從而保障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維護「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必須堅守「一國」之本,才能善用「兩制」之利,聚焦發展經濟民生,讓市民安居樂業。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