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識十九大 共享經濟紅利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剛過去的十九大擘畫了中國未來藍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提及「人民美好生活」一詞,反映經濟發展的目標,是改善人民生活。近年國家的經濟及文化發展迅速,其中部分城市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已超過香港。香港不能故步自封,必須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緊握國家發展機遇,與國家共享十九大的「紅利」。

值得注意的是,十九大報告明確將「堅持『一國兩制』」作為十四項重要的政策與方向之一,並再次重申中央對港澳的基本立場。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香港與內地的發展密不可分,我們應主動了解新的發展形勢,全面地去對十九大所涵蓋的政治決定及政策意涵作研究,才能更好地配合國家發展。

解決「大門開、小門未開」問題

香港憑藉本身與世界接軌的傳統優勢,透過「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作為內地企業走向海外的跳板,為國家發展作出新的貢獻。此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具有豐富的融資經驗和人才庫,可為「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提供資金及人才支援。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透露,正與中央就新的經貿協議進行初步商討,並形容有關協議將是繼《內地與港澳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後的另一個重要協議,將進一步加強金融融資、基建及貿易投資等領域合作。我們期望新的協議能解決「大門開、小門未開」的問題,便利兩地經貿交流,為香港發展注入新動力。

尊重中央 「一國兩制」更穩更遠

「高度決定視野」,我們要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由於地域、文化、商業的種種因素,過去不少香港人對國家的認識流於片面化、簡單化、程式化。隨着中國經濟民生定位轉移,國家對未來的計畫亦愈來愈具有前瞻性,我們必須與時代接軌,以免在政治與經濟發展領域進退失據。

十九大開局象徵着一個承先啟後的年代,未來五年,國家將按照規劃,穩步發展,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港人必須有國家觀念,尊重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的權力,才可讓「一國兩制」行得穩,行得遠。

我期望港人能夠放下政治爭拗,集中精力發展及建設香港,讓自身發展與國家發展戰略接軌,聚焦於發展經濟及改善民生。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