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清關係 正本清源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自違法「佔領運動」後,所謂「本土」、「自決」以致港獨等反對派激進勢力逐步衍生。近年,他們所鼓吹的立場和行動在社會上,特別在青年及學生之中愈發產生不良影響。如今更有變本加厲的之勢,他們不斷在大專院校甚至中小學校園鼓吹港獨等分裂國家的行為。這些事件不但令人痛心,更向特區政府敲響警鐘,一方面需對國民教育工作提高重視,另一方面亦應依法懲治這些危害國家安全,分裂國家的行徑。

任何人都不能超越憲法

繼九月初有大專院校學生會掛出「香港獨立」的標語弄得滿城風雨之後,本周二又有團體在中學學校外派發傳單宣揚港獨,並呼籲所有大專、中學生在校內宣揚香港獨立,並表示會提供一切協助。在反對派的縱容之下,他們打着學術討論、言論自由的幌子而逃避社會大眾的譴責;如今更赤裸裸地推動分裂國家。再加上不斷有球迷在足球比賽時對國歌喝倒采及做出不尊重國歌國旗的行為,凡此種種行徑,不僅是無知的表現,更是公然的違法行為。只是奈何香港目前尚未為國家安全及《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而未能治罪。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是《基本法》第一章的第一條,其深厚意味和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而在反對派的煽動及誤導下,部分人過分強調「兩制」及「高度自治」,置「一國」的概念於不顧,甚至提出港獨,企圖把香港從國家之中分裂出去。

《基本法》的權力來源於憲法,沒有憲法就沒有《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昨日在港宣講,他強調,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能超越憲法,而在香港亦要以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為依據,香港有責任在認同國家政策的前提下,承擔主體責任,維護國家法定權威、維持國家順暢運作,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培育公民意識。對於任何的分裂國家行為,都必須毫不猶豫地抵制和反對。

李飛主任的講話,為特區政府及廣大市民提醒,如何認清國家與香港之間的關係,認清「一國」與「兩制」的地位,才能正本清源,維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