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清形勢 莫芳心錯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由反修例引發的社會動亂發展至今,不但受到全球關注,更充斥各種外部勢力在港參與組織策劃,加上反對派裏應外合,破壞「一國兩制」的實施,進而以香港的亂局脅逼中國,制約中國發展。

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貿易協議遲遲未能達成,加上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公然干涉中國內政,向香港示威者發出錯誤的信號,造成更緊張的局勢。另一邊廂,台灣當局協助香港反對派製造亂局,抹黑「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從而謀求選舉獲益的政治盤算,亦是路人皆見。

「和理非」對外國滲透視若無睹

然而,香港不少「和理非」對於美國及台灣勢力在港的各種滲透和運作卻視若無睹。他們認為,是政府的施政失當、警隊的濫暴以及港人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嚮往,激發了眾多市民的覺醒和自發抗爭,他們都認為這是愛香港的表現。他們當中不少是有識之士,是明日驕子的大學生,是不同界別的專才,本應深諳國際政局的波譎雲詭,卻刻意地「隻眼開,隻眼閉」,甘願香港成為外部勢力制約中國的爛頭蟀。

但事實上,香港激進示威者毫不諱言最重要的是建立「國際戰綫」。激進示威者在理工大學留下的「抗爭路綫圖」,表明對中資企業「準確裝修」,發動民眾「驅走所有在港紅色資本」,制裁內地企業以配合美國的貿易戰,而他們亦正正是這樣實行的。反對派的頭目不斷到美國游說美國政界通過《人權法案》制裁香港;又前往台灣尋求當地收留香港的涉罪抗爭者,成為他們積累政治資本的功績。

激進示威者口口聲聲說「違法達義」,為港人爭取更美好未來,亦不再相信香港的法治;但他們口裏說不,行動卻正正反映他們害怕所犯的罪行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意圖逃避法網。

中央放寬港人大灣區買樓

默許外國干涉,縱容暴力破壞,造成了今日香港的亂局,但當香港的政治價值逐漸消磨掉之後,港人能真正得到所追求的目標嗎?另一邊廂,內地近日再推措施,放寬港人在大灣區購買社保及房屋等的限制,為港人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及保障,讓港人實踐價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究竟誰付出真心,誰會過橋抽板,值得香港人放下仇恨和成見,好好深思。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