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清「四優勢」「四作用」 工程界積極投入「一帶一路」(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月來港時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發表主題演講,以「四個獨特優勢」和「四個積極作用」概括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既肯定了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又勉勵香港專業人士要趁着國家發展之勢投入「一帶一路」建設。事實上,香港工程界具備先進技術和國際視野,只要認清「一帶一路」的機遇,用好優勢,積極進取,在「一帶一路」建設上將大有可為。

張德江委員長在「一帶一路」論壇上提出香港在「一帶一路」上的「四個獨特優勢」,包括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以及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為香港工程界參與「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

認清優勢 有利業界早着先機

第一、香港在連接內地與亞太、東南亞以至歐洲國家,發揮着重要的中轉站作用,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香港多年來在國際航運、鐵路運輸和物流方面積累了大量基建工程的經驗,具有顯著的國際優勢,加上在粵港合作的良好基礎上,正逐步推進兩地在產業、港口、基礎設施和體制上的合作。這些區位優勢將有利香港工程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第二、高度開放的經濟、發達的高端服務產業以及國際化的教育體系,使香港在國際化專業人才上儲備充足。香港工程界人才不僅來自四面八方,技術更加輸出國際,涵蓋內地和歐亞,並涉及能源、鐵路和港口等大型基建設備的建設。這些足以說明,香港工程界的專業性、開放性和全面性。

第三,委員長提到香港在服務業專業化方面的優勢,特別借工程設施為例,指出在尼泊爾大地震中,大量建築物倒塌,由中國援建、香港顧問公司監理的項目基本完好無損,體現香港專業服務的優良品質。委員長這番話,不僅肯定了香港工程界的專業水準,更說明了香港專業服務業的競爭優勢。

第四,香港是國際學術的交流中心,本港多所大學以及與建築工程相關的專業學會,長期以來舉辦了大小不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交流會和工作坊,在傳承東西建築文化、交流先進工程技術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委員長在「四個獨特優勢」的基礎上,表明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上發揮「四個積極作用」,即主動對接「一帶一路」,打造綜合服務平台;瞄準資金融通,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聚焦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香港工程界要發揮優勢,需要中央的支持,委員長明確表示中央支持香港發揮「四個積極作用」,正為業界提供良好對接,促進業界抓緊「一帶一路」機遇,積極投入到沿線國家的基建工程上。

龐大基建需求為香港工程界帶來機遇

推動「一帶一路」戰略,基建耗資龐大,需要渠道融資開發。專為「一帶一路」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法定資本達1,000億美元,加上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和亞洲發展銀行的支持,預料可推動區內包括基建在內的整體投資。中央為協助香港抓緊「一帶一路」機遇,大力支持香港開展基建項目投資、融資、資產管理等金融業務,將有利香港為「一帶一路」基建拓展資金渠道,為工程界提供龐大的機遇。

迄今為止,中央為落實「一帶一路」戰略,已計劃出台一系列龐大的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建造15個港口改善貿易流動;擴建保稅倉儲、出口加工和轉口貿易的保稅區;計劃改善或延長境內與跨境鐵路,加快物流運輸,等等。香港工程界近年與內地同業密切聯繫,為合作打下基礎。其中,香港不少地產企業、工程顧問和承建商均熟悉內地市場,在品質控制、成本控制、項目管理和財務支援等方面均具有專業知識,是內地基建及住房市場的主要投資者和參與者。香港工程師學會亦已和內地多個業界協會簽署合作協議,包括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及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等。在香港工程界與內地的協作基礎上,香港深化與內地合作,將可進一步發揮香港工程界的優勢,共同開闢「一帶一路」市場。

此外,香港工程界可以憑豐富的國際經驗,促進各國民間交流。中央支持香港以多種形式打造人才交流平台,進一步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友好往來。特區政府在中央的支持下,應爭取在香港舉辦以「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的交流會、論壇和博覽會,為香港工程界參與沿線各國的工程搭建有效平台。

日前,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聯合召開,本人作為中國科協全國委員會委員亦聯同一些香港院士和特邀代表參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指出,中央明確將創新驅動發展作為國家戰略,並以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成為世界科技強國為目標。中央政府決定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和工程項目,令人感到十分鼓舞。我深信,香港可以持續善用「一國兩制」優勢,在科技創新、工程等專業技術及服務輸出、優秀人才培養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區域合作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刊於 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