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認清「佔中」本質 重回普選正軌 (梁君彥) – 評論文章

由「佔領中環」(「佔中」)運動發起的「民間全民投票」還在進行中,雖然主辦機構聲稱已有數以十萬計人士投票,但連發起人也承認投票機制無法確保投票人符合資格,未成年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都可投票,也無法防止盜用別人身分以至重複投票等等的情況發生。投票機制的漏洞,並非我今次想撰文討論的內容,因為無論最終的投票人數如何,正如行政長官梁振英所言,「相信大多數參與市民都表達了希望二○一七年落實普選」。

暴力衝突衝擊法治

事實上,我們從坊間不同的調查都看到,市民渴望二○一七年能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既然大家目標一致,我們更加應該放下歧見,冷靜、理性地商議一個可行方案,凝聚共識,而非糾纏於「佔中」運動篩選出來的三個方案,因為中央已表明該等方案均包含「公民提名」元素,與《基本法》所規定的不符。「佔中」發起人以「民間投票」作為政治籌碼,脅逼中央和特區政府「考慮有公
民提名成分的方案」,公然挑戰《基本法》,我擔心最終只會斷送香港於二○一七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機會,這又豈是香港之福?

雖然「佔中」發起人多次強調現階段,特別是七一當日,不會發起「佔中」;但已有不少團體聲言,會提早「佔中」和採取進一步行動,令目前的政治氣氛異常繃緊。

本月中,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畫前期工程撥款的示威團體,試圖衝擊立法會大樓,與在場保安和警察發生嚴重的暴力衝突,不少設施被嚴重破壞,工作人員受傷,部分議員的人身安全亦受到威脅。立法會更首次容許大批警員進入立法會範圍執法,拘捕違法的市民。事件對香港的法治和秩序帶來了莫大衝擊,亦破壞了和平理性表達政治訴求的優良傳統。

年輕人帶武器混入人群

有不少朋友跟我談起,六月十三日那晚看着電視直播,眼見示威者拉倒多重鐵馬,衝擊立法會大樓的出入口,部分示威者更用竹枝、鐵尺及鐵馬等物件,企圖撬開立法會大樓的門,門後的警員嘗試徒手推回竹枝,立法會大樓的石磚門被砸個稀爛……那一刻大家心情沉重,同時也在問︰「香港怎麼變成這個樣子?」

上周五,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繼續審議新界東北的撥款,雖然這次沒有再發生衝擊事件,但在立法會集會場地對開的石壆上,警方發現兩名少年形迹可疑,上前截查後駭然從兩人身上搜出廚房刀、軍刀、鐵錘等大殺傷力武器,實在令人震驚!若非警方及時發現,一旦這兩位十三、四歲的少年,帶着這些武器混入人群,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事後分析顯示,激進的示威者當中,直接受影響的村民只佔少數,而大部分均來自激進的社運團體,甚至是來歷不明的個別人士。一些年輕人一時頭腦發熱按網上瘋傳的甚麼攻略「照辦煮碗」,令人不禁擔心,一旦規模更大的「佔中」發生,發起人如何確保香港的經濟心臟不會受到類似的衝擊?

方案不完美都「食咗先」

香港是我成長的地方,我實在不忍心看着香港,被一小撮自詡代表市民的激進政治勢力把香港引向北京的對立面,逼使北京以強硬手段應付香港問題,令香港走上自毀的道路。我亦深信,這絕不是大部分香港人所樂見的結果。

事實上,「政改民意關注組」和傳媒早前所做的民意調查結果均顯示,過半數受訪者認為,即使首次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不完美,對提名程序不滿都應該「食咗先」,先落實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只有約三成半寧願原地踏步。由此可見,大部分市民的務實取態與經民聯一致。

香港由六、七十年代的貪污成風,到今日的安定繁榮、法治成熟,實在得來不易,我們應當珍惜,同心協力,把握歷史機遇,回歸憲制、務實討論,共同落實合法而獲得廣大共識的普選制度。推動「佔中」等同把普選進程推向「死胡同」,請「佔中」發起人和參與者三思。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