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設「疫苗通關通行證」 振經濟利民生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疫情籠罩之下,本港經濟環境處於「冰封」狀態,不少業界朋友都希望推出更全面的逆周期措施支援中小企及打工仔,幫助業界渡過寒冬,讓香港把握疫後復甦機遇。

前日政府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我當然歡迎政府對貿發局增加撥款,讓我們繼續推動經濟復甦,及協助中小企應對疫情反覆及經濟下行帶來的挑戰。疫情下去年很多活動都改為網上進行,現時全球疫情仍然反覆,我們預料今年的國際展覽和會議將仍可能需在網上舉行。即使稍後疫情放緩,相關活動亦會以網上和實體混合模式舉行,協助企業加速數碼化轉型至為重要。

我們將會利用增撥的資源,搭建優質的虛擬平台和支援配套,為賣家買家提供無縫的線上線下體驗,讓港商與全球更容易、更精準地捕捉商機。同時,貿發局亦會加大力度協助港商把握國家「雙循環」經濟策略及粵港澳大灣區所帶來的商機,同時開發因疫情而衍生對醫療健康產業的新機遇,推動香港成為區內領先的國際醫療健康投資樞紐。我們會繼續竭盡所能協助不同行業把握機遇拓展多元業務,在疫情新常態下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除此之外,早前我和經民聯黨友向財爺提出的多項建議不少都得到採納,包括發放五千元電子消費券、持續發行債券籌集資金、資助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在香港上市、優化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今次預算案還提出多項恢復經濟措施,紓緩中小企經營壓力。政府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增加注資,擴大其適用地域範圍,當然如果進一步優化出口信用保險的安排,將有助港商開拓具潛力的新市場。

當然,逐步恢復對外經貿往來才是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的良方。隨着疫苗接種計劃陸續展開,希望當局考慮設立「疫苗通關通行證」,方便已接種疫苗的市民免檢疫通關,為經濟復甦創造更佳條件。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