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訪神仙境地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上周末趁住兩日國慶假期,首次踏足西藏。今次去西藏,並不是遊山玩水,而是去考察廣東省援助西藏的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的情況。廣東省對西藏的援助始於八十年代,近年對西藏的投資及援助更有增無減。今次我們一行十多名港澳人士,是應廣東省政府的邀請,落地到西藏林芝市,了解當地的社會發展情況。

抵達林芝米林機場,一落機,第一感受就是空氣清新。我們首站就去視察魯朗國際旅遊小鎮項目。魯朗位於林芝市巴宜區東部,藏語意為「龍王谷」,即是「靚到好似神仙住嘅地方」。林芝魯朗國際旅遊小鎮是廣東省援藏重點項目,致力打造凸顯藏族文化、自然生態、聖潔寧靜的國際旅遊小鎮。魯朗的森林覆蓋率有八成,川藏鐵路橫貫全境,當地生態資源同埋民俗文化,為旅遊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在二○一○年,林芝市廣東援藏工作組便提出將魯朗打造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旅遊小鎮、藏東南旅遊集散中心和西藏重要的旅遊地標」。整個投資,接近三十二億人民幣,當中包括酒店、商業步行街、養生古堡等。聽當地官員講,這個項目是西藏發展生態旅遊景點的pilot scheme;希望以旅遊景點,帶動當地經濟及民生發展,促進投資。

之後,我們亦實地考察了魯朗小學、西區綜合服務區、遊客中心、魯朗小鎮鎮區商業街廣場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當中,魯朗小學令我留下挺深印象。廣東省不單從經濟發展着手援助,更固本培元,從兒童年青人的教育入手,讓知識改變命運。據我所知,廣東省不單支持學校的興建費用,在軟件上,譬如教學資源分享、教育資訊化、專業人員培訓上,亦陸續開展。

今次旅程雖短,體會甚深。兩天之旅,雖然路途遙遠,來去匆匆。不過,實地考察,比起在辦公室在電腦前做research,來得更緊貼民情,亦再一次引證了中國崛起,不只是靠一己之力,而是八方支援,體現中華民族的團結,我們才有今天的成就。

最後,不得不提一句,當地的石頭雞鍋,真係無得頂!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