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解開心鎖 珍惜一國兩制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祝各位讀者新春大吉,萬事勝意,身體健康!香港早日擊退疫情,百業興旺,百毒不侵!筆者雖然不相信求籤,但每逢新年鄉議局為香港求籤都會成為城中熱話,我也不妨湊個熱鬧。今年的籤文曰:積薪歷火非無事,識者能知火未燃。很多人解讀為政府要正視因疫情和經濟低迷而積累已久的民怨,但香港懸而未決的深層次矛盾又何止經濟民生?

一國兩制已經實踐了約24 年,距離2047 年餘下一半左右。上世紀80年代中國以超卓的政治智慧圓滿解決了香港前途問題,因為她重視和珍惜香港在經濟、文化等各方面的成就,又體諒港人對社會主義的疑慮,故此願意放低心鎖,容許香港實行與內地截然不同的制度。國家對香港的包容多年來一直不變,但反對派卻不領情,先是過分強調兩制,不懂站在國家角度考慮一國。例如筆者曾多次勸泛民要珍惜香港自行為國家安全立法的機會,但他們總是漫天開價,要求有普選才為23條立法。到近年,他們不欲與港獨、本土勢力割席,令中央認為他們想摒棄一國,導致現在雙方關係勢成水火。

民主派整個陣營 應深刻反思過去政治判斷

2019 年的騷亂之後,香港正在經歷一段重整期。中央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為香港制定《國安法》,為社會帶來了即時的平靜,但明眼人都知道只是止痛藥。香港要大亂後有大治,始終要解決爭拗已久的政治問題,令社會真正穩定下來。俗語說「一隻手掌拍不響」,民主派目前在立法會全軍覆沒,整個陣營都應該深刻反思過去的政治判斷,2014年違法佔中、2016年辱華宣誓、2019年高呼攬炒和游說外國制裁,又一直與港獨主義關係曖昧。高調激進地抗拒中央或許能換來一時的名聲和議席,但用這種挑釁、威脅甚至侵犯國家主權的方法向中央政府爭取香港民主,明顯是一條倔頭路。結果就是中央用國安法劃出一條清晰的紅線,告訴他們此路不通,整個陣營一齊撞山墮崖。

新年新開始,隨着反對派一眾頭面人物在總辭後低調行事甚至淡出政壇,交棒予年輕黨員,希望他們認清楚一點:回歸後香港政治體制一直開放予反對派參選參政,容許反對聲音,這個遊戲規則自1990年基本法頒布以來都沒有更改。反對派必須解開多年來抗拒、敵視中國的心鎖,懂得愛護一國,明白香港與祖國是命運共同體。祖國同胞與香港人血濃於水,是兄弟,並不是敵人。香港人包括反對派絕不應給人當棋子,為外國勢力做擋箭牌;放下偏見,好好發揮兩制優點及特色,才能真正回到一國兩制的初心,與國家、與香港一齊守護東方之珠這個家!

(刊於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