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解決土地之困重燃青年希望 (張俊勇) – 評論文章

我們的生活,總離不開衣食住行,無奈香港地土地資源不足,讓政府無法制定長遠的房屋政策。有研究顯示,香港買樓更是苦絕全球,平均需花上逾廿年不吃不喝的時間才能置業,試問人生有多少個二十年呢?近年,青年人常說社會沒有希望,筆者認為年輕人最深處的絕望根源在於對買樓的無望。就此,筆者想與青年朋友分享一個想法,重燃青年人對生活的鬥志。

參考澳門特別行政區使用珠海橫琴島的經驗,香港同樣可以透過伶仃島、擔杆島和萬山群島一帶三個現有島嶼及海域,填海造地約300平方公里。筆者是這樣設想的﹕建議中央落實這個有些天馬行空的填海方案,解決香港土地短缺問題,大規模增加房屋供應量,讓年輕人成功置業。由於該地區本身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可以按照內地的建造成本,同時按照香港樓宇規格標準建造,打造相對便宜又符合所有香港標準的樓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當然,待房屋建好後,有關土地可以用可行的方式,交香港使用,實行香港熟悉的普通法制。

近日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其實反映了本港過去的「深層次矛盾」,一直未有解決,更有加劇的迹象,假如建議真正得到落實,香港未來會擁有大量土地及房屋資源,對於整體規劃,改善現有居住環境,都極有幫助。

長遠來說,世界各國正積極地競爭人才,亦分別提出不同的政策吸引優才。為了提高香港競爭力,香港有必要透過增加房屋供應量,並進一步放寬移民政策,吸納精英分子。事實上,香港過去實有賴新移民讓香港經濟轉型起飛,所以我們需要創造居住條件惠及優才,建設香港人才儲備庫。

要解決當下的居住問題,離不開長遠戰略規劃。我期望各界為香港長遠發展着想,支持逐步落實土地開發措施,共同為香港下一代創造更美好的環境,亦助青年朋友重燃希望。

(刊於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