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觀台灣大選有感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剛從台灣觀選回港,見到台灣政局變天。從立委到總統選舉,台灣的政治板塊由藍變綠。在關心兩岸和平發展的人眼中,這一種轉變是十分令人憂慮的。從大選中不難看出,蔡英文在是次選舉中一直強調未來會走穩健、負責任的路線,但在「九二共識」上卻一直採取迴避態度,並沒有很正面的作出明確表態。的確,蔡英文曾表示會「回歸到1992 年兩岸會談的基本事實和求同存異的精神」。但是,由始至終卻並沒有對「九二共識」有很明確的定位。新華社在大選發表後的首篇評論便指出,民進黨必須在「是否認同九二共識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給出明確答案」。不難看出,作為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定海神針的「九二共識」,無論何時何地都容不得半點動搖和一絲模糊空間。

大選塵埃落定,慘敗的國民黨也已開始進行着後續檢討工作。毫無疑問,國民黨在這幾年敗相早已浮現,其中最令人震撼的莫過於在2014年台北市市長選舉中敗給了毫無行政經驗的柯文哲。總統選舉後,綠營宣稱藍綠對峙的時代已經結束,藍營將逐漸式微,並被時代的潮流淹沒等等。藍營則認為勝敗乃兵家常事,就算是當年的民進黨在陳水扁執帶領下的黑暗時期,也沒有從此淡出政治舞台。

筆者觀察,這次的選舉帶出了藍營的接班問題。不難看出,在這次選戰中,民進黨成功的運用了年輕一代的力量,青年人的熱誠成為了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的催化劑。反觀藍營中雖然曾不乏年輕的支持者,更有像蔣萬安這樣的後起之秀參選,但畢竟能進議會仍是少數,尚欠火候與在凝聚基層中的能力。

大選過後,筆者參加了一個台大的選後研討會,在會上提出了筆者對台灣前景一些疑慮,會上沒有回答。民進黨倚賴台獨勢力上位,如何處理兩岸問題是和平的關鍵。若兩岸關係進入冰河時期,台灣經濟預計將會停滯不前。民進黨如何解決各項重大民生福利的訴求,將是其執政最大的挑戰。

(刊於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