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要脅中央 適得其反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正值香港政改關鍵時刻,主管港澳事務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專程南下深圳,一連三日會見了特區政府官員以及本港多個商會、政黨及社團代表,聽取大家對政制問題的見解。

依我所見,張德江此行表明了三個重點:一、中央對香港基本方針不變,亦不會變;二、中央真誠希望香港可於二○一七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但大家都應該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理性討論,凝聚共識;三、香港各界應抓緊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愈威逼愈不妥協

張德江並強調,中央一定會按照《基本法》,在「一國兩制」下依法辦事,不會做出不符合法律的事情。

我認為,張德江的講話,充分顯示了中央希望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並希望大家能理性討論政改,不應糾纏於「公民提名」等違法的方案,更不要期望通過佔領中環等手段逼使中央妥協。

本港有部分人士提出公民提名,發動佔領中環逼使中央接受他們的普選條件,但我認為,中央的態度是:你愈要威逼它,它就愈不會妥協。

換言之,任何人打算要脅中央,都很可能會適得其反。

事實上,回歸多年來,不時傳出香港受到外國勢力干預的消息,包括部分泛民人士與英美關係密切,更多次通過不同渠道「唱衰香港」,中央必然會有戒心,不希望香港變成顛覆中國的基地。

循序漸進 改良方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八月底召開會議,預料會討論香港的政改問題。反對派表明,一旦中央明確否定公民提名,便會發動新一輪抗議行動,包括「佔領中環」。但從近日的「保普選,反佔中」簽名運動反應來看,似乎很多過往沒有表態的市民,其實都對佔領中環行動非常反感,他們既反對暴力抗爭,亦反對搞亂香港經濟,更期望香港可如期依法落實普選。  

此外,從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均顯示,大部分市民均希望二○一七年一人一票選特首,因此我們應向這個大方向落實普選。

二○一七年,是香港普選的起點,不是終點。我深信日後各界可按循序漸進原則,改良普選方案。

但如果這一步都不願踏出,便很難看見香港民主進程的曙光了。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