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西方干預無理 特區謹慎應對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歐洲議會日前通過決議案,促請香港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撤銷檢控「和平示威者」,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使用武力,與會者更呼籲歐盟及國際社會落實出口管制,阻止中國特別是香港獲得侵犯基本權利的科技,打開了西方國家極壞的先例。

社會混亂 殃及商貿活動

自特區政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以來,縱然大部分市民期望社會氣氛恢復平和,但仍有少數人士堅持要通過激進行動引起外界關注,甚至令街頭衝突愈演愈烈。過去幾星期,示威者針對警察的暴力行為變本加厲,大規模堵路、向警察拋擲攻擊性物品,甚至圍毆警察等已成為常態,完全超出言論自由和法治社會的底綫。前綫警員在執法時承受日益龐大的壓力,實有必要採取有效的遏制措施,恢復社會秩序和經濟運作,維持香港有利的營商環境。

然而,西方社會在《逃犯條例》修訂一事上,早已對國家和特區政府戴上有色眼鏡,他們一面高舉人權旗幟,一面無視事實,美化所謂「和平示威者」的行為,歐洲議會更以決議案的形式向國家和特區政府施壓,不少香港的反對派和他們的支持者也「樂見其成」。

過去幾個月來,反對派為求達到政治目的,不斷到海外「說項」,先有反對派到美國向國務卿蓬佩奧和副總統彭斯「面聖」,後有本地歌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大放厥詞,形容一國兩制「近乎死亡」。他們不斷向西方國家傳遞誤導信息,加上海外媒體和網上平台的片面報道,令國際社會對香港目前的現實狀況產生嚴重誤解,實在不足為奇。

停止政治騷 共尋出路

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國家一部分,行政長官向中央和特區負責,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妥善處理《逃犯條例》的爭議,實乃應有之義。歐洲議會在不顧及國家主權原則的同時,反過來「強烈譴責」中國持續干預香港事務,既是明顯的雙重標準,亦反映西方對香港政制的認知有誤,對國家存有偏見。

表面上,西方社會呼籲對香港實施的科技出口管制,影響有限,但隨着中國與歐美國家的摩擦白熱化,管制有機會殃及正常的商貿活動,長遠影響不能小覷。反對派「唱衰」香港的行為,完全是引火自焚,不但置國家利益於不顧,更嚴重影響國際社會對香港維持繁榮穩定的信心,最終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日後亦應加強對國際社會的解說工作,反對派亦要三思,立即停止政治騷,共尋出路。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