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補齊短板 留住人才(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近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二○二二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從去年的第七位重回第五位,經濟表現從第三十名上升至第十五名,顯示香港在國際貿易和投資方面表現強勁,結果反映香港雖然經歷兩年疫情的考驗,依然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不過,香港競爭力排名雖有爬升,還未及二○一九年時的頂峰第二位,而且輸給同區的競爭對手新加坡。面對競爭對手步步進逼,我們不可一成不變,需要因時制宜檢討政策,持務實態度增強國際競爭力。

人才是香港的競爭力之本,但遺憾的是近年大型企業正面對人才流失問題,香港總商會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約三成八受訪企業反映因「員工移民離港」而受到負面影響。除了本地人才流失,外來人才亦有所減少,特區政府數字顯示,二○二一年來自所有國家的「一般就業政策(GEP)」簽證申請總數下降了三分之一;當中金融服務業的簽證申請下降了二成三。

外籍人才遷港 關注子女教育

全球人才競爭白熱化,目前香港的人才政策,除了低稅率制以外,似乎沒有更多板斧應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激烈競爭。「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港府應更大膽創新,採用更具有吸引力、更全面的政策吸引內地和國際人才。

一個木桶裝水量多寡,並非取決於最高的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片木板。香港的人才庫想裝得更滿,必須補齊短的那些木板,從最弱的環節下去加強。舉個例子,洛桑競爭力年報指出,香港今年教育評分下降。不少外籍人才來港需舉家遷居,其子女能否得到高質素教育是他們會否選擇香港作為落腳點的重要考量。特區政府需確保本地有足夠的高質素教師,才能有高質素教育。

雖然香港與新加坡的比較與競爭從未停止,但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融匯中外的制度優勢,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資金自由進出、簡單低稅制,是外界進入中國內地的重要窗口。長遠來看,我對香港前景依然充滿信心。

新任特首李家超說過,香港始終是大家的家,希望大家回來共同建設香港,一同擁抱香港。我對李家超領導的新班子寄予厚望,希望新政府能提供各種經濟政策誘因維持香港競爭力,並大刀闊斧推措施留住人才,為目標人才提供子女教育、住屋、醫療福利等完善配套和支援,令他們放心在港定居。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