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衝突頻生 影響生計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示威活動持續,更出現流血場面,令港人痛心不已,部分示威者已經不再遵守秩序,一點火花也可觸發暴力衝突,叫人歎息無奈。

最近多位零售飲食業的朋友向我訴苦,他們的商鋪和餐廳在銅鑼灣多年,慣見遊行示威活動。過去即使有大型遊行集會,對生意影響有限,因為港人一向和平理性,遊行人士再多都井然有秩序,光顧客人只稍為減少,過後很快回復。

商鋪餐廳擔心生意

但最近的示威活動,每每演變成失控場面,示威者對前綫警員惡言相向,又有人霸佔道路、拆毀路旁欄杆等,無論是示威者衝擊警方,抑或警員驅散示威者,入目所見都是混亂情況。由於無法預計遊行集會的局面,顧客又擔心交通狀況,又擔心誤中副車,近日每當附近有示威活動,生意都大不如前。有朋友的餐廳本來長期客滿,但現時門可羅雀,上月已虧蝕數十萬,他對前景十分擔心。

七、八月是零售旅遊旺季,受到示威活動影響,除了有商店要提早關門,亦影響到市民及遊客的消費意欲。一旦香港旅遊城市的聲譽受損,旅客轉往其他地方消費,難免會損害整體香港經濟。有商會團體表示,六月份的零售銷售額已經下跌一至兩成。

企業停實習 小市民手停口停

對於倚賴佣金收入的前綫銷售人員來說,市道轉差、生意減少,直接影響到家庭收入和生活質素,亦有不少員工以日薪計算工資,「手停口停」,正為養家餬口而憂心忡忡。即使是中小企的僱主,有不少生意一向利潤微薄,社會不安寧影響之下,甚至可能要倒閉。即使是大型企業,有些公司已表明今年暑假不敢請暑期工和實習生,令學生失去學習機會。

我明白不少年輕的示威者,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走上街頭為他們的理想而努力。過去政府的施政和溝通工作亦確有不足之處,應積極改善。但無論甚麼情況,絕不能容忍暴力和仇恨蔓延,使用武力傷人,破壞財物,都絕非合法合理的表達方式。示威者爭取建立公義社會,是希望大家能在香港這個家過得幸福,但我們只見示威活動的破壞力,見不到他們有益於社會的一面。盼望社會各界能集思廣益,發揮影響力,讓社會早日回復平靜。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