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衝擊警隊非香港之福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自上月小學教師林慧思以粗口辱罵警察的短片在網絡瘋傳之後,公眾既對老師的粗鄙行為表達了極度不滿,也不希望此低俗歪風延禍我們的下一代;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由於林老師被一眾反對派捧為所謂的「香港英雄」、「香港榜樣」,還有宗教領袖也支持林及其所屬學校「企硬」,認為有人「 唯恐天下不亂」,以致事件無法平息,甚至愈演愈烈。無疑,此事已令香港社會愈來愈分化,連最起碼的是非黑白也被刻意混淆視聽。而一向以專業、高效率見稱的警隊,也被拉扯進來,豈不令人痛心疾首?

隨着街頭示威活動愈來愈壁壘分明,支持與反對的示威者直接發生言語及肢體衝突的情況也愈來愈普遍,警隊成為了這兩批對立人士的磨心,執法難度有增無減。君不見,特首梁振英日前「落區」出席論壇,場內、外火藥味濃,據電視所見,兩批示威人士除了以擴音器隔空對罵,而且不斷推撞、追打,警方必須以鐵馬分隔雙方。當時有份調停打鬥的便衣警員甚至被一些激進的反政府示威者衝擊,需要立即表明警察身份,並要求援助。警隊的職責是維持治安,其工作性質經常是為市民出生入死,大家還記得有警員因為捉賊而被斬至重傷,至今仍臥床醫院;其他殉職者可謂不計其數,作為警員的家屬日日為自己至親擔驚受怕的心情,示威者又有否想過呢?

警隊並不是示威者的敵人,他們只是在履行維持香港治安的責任,無論示威人士情緒多麼激動,都應該尊重他們的工作,而不是把自己的不滿向他們發洩。

縱觀世界各地,無論市民如何不喜歡某個領導人,他們都不會將保護自己身家性命為主職的警隊視作敵人。因為警隊服務的是整個社會,若警隊的士氣受損,要承受的惡果可能是社會不能預計,一旦出現,非十年廿年都挽回不過來。雖然任何架構都不可能完美,都可能有害群之馬,現行架構可用更合理的渠道去投訴個別的警務人員,大家絕對不能打倒警隊在市民心目中的尊重,更不應挑戰整個警隊的權威與尊嚴。只有很愚蠢的人才會打倒負責保護自己身家性命財產的人。撇除任何政治分歧,我相信絕大部分香港人不會想香港的警隊變成與菲律賓警隊那樣毫無效率,毫無士氣,最後連可以挽救的性命都無辜犧牲了。

我相信加入警隊的年輕人都是充滿熱血的年輕人,不然,他們不會選擇加入警隊,接受如此嚴格的訓練,承受如此重大的工作壓力,承擔市民如此重要的託付。市民應該為警隊打打氣,而不是要打擊警隊士氣。警隊與市民應該是夥伴合作的關係,一齊合作對付危害社會的罪行,不能因為個別人士對政府的不滿而將整個警隊的尊嚴與效率都賠上去。

(刊於  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