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行政立法 良性互動(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提出的「四點希望」。一年以來,在特首李家超的帶領下,香港走向全面復常,行政立法關係取得良性互動,立法會展現出務實有遠見的新氣象,開啟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四點希望」除了是特區政府的行動指南,也為香港的發展指路引航。近年香港面對不少新挑戰,疫情導致的長時間封關,令商務和旅遊嚴重受阻,通關後外界對香港重返國際舞台認知不足,作為商界立法會議員,我深明必須利用商界多年來互相建立的信任基礎,向海外商界人士推廣香港的優勢。因此,我與志同道合的商界朋友創辦香港大使會,吸引外商投資,說好香港故事。

立法會展現務實新氣象

我們早前率領商界人士到杜拜及阿布扎比訪問,期望通過彼此真誠交流,促進兩地經貿合作,協助香港商界拓展中東地區商機。我們拜會了當地的政府高層官員、重要企業、家族辦公室及主權基金等。此行收穫頗豐,當地不少人表示有意來港發展及投資大灣區,我們更簽訂多份合作協議。

新一屆立法會與特區政府良性互動,各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香港重新出發。政府銳意吸引全球家族辦公室來港發展,當中必須進行稅制上的調整,令香港更具吸引力。我作為處理有關稅務寬減的法案委員會主席,就優化《條例草案》的相關條文提出了不少具體意見,並與各法案委員會成員高效地完成相關審議。條例通過後,大大增加香港吸引家族辦公室來港落戶的競爭力,實質利便資產擁有人在香港調配和管理財富、發掘香港多元化的投資機會,對香港的金融及經濟發揮巨大的乘數效應。

事實上,新一屆立法會審議政府議案時認真、高效,展現出愛國者改善經濟民生的決心和高度的執行能力。展望未來,香港必須積極處理過去因政治爭拗而積壓下來的經濟民生難題。我將繼續聯同商界有心人,協助中小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拓展新興市場;我們更要把握落實《香港國安法》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契機,將《國安法》落實制度化、全面化、深入化,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推動香港繁榮安定。

刊於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