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行政立法關係煥然一新(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行政立法關係煥然一新,行政長官李家超不斷為促進行政立法互動創新猷,先是創辦「前廳交流會」,讓問責官員和議員以閉門形式深入商討各項經濟民生議題。在4月下旬,李家超又親自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及立法會議員到訪深圳、東莞、佛山、廣州四個城市,是本屆政府和立法會首次聯合到內地考察,有非常正面的象徵意義。在5月18日,李家超又倡議舉行全新的「立法會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讓議員和行政長官從宏觀和大局觀的角度,就重大及策略性議題進行互動交流。行政立法互動不斷展現新氣象,令人耳目一新,更有助探索立法會議員建言獻策議政的新模式,為促進良政善治,共同構建一個安全、繁榮和穩定的香港,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的貢獻。

注重高質量討論

以往立法會也有舉行「行政長官答問會」,由行政長官親身接受議員的質詢,但形式卻限於「一問一答」的單向模式。過往答問會時常遭到反中亂港政客騎劫,從肆意謾罵到扔水杯再發展到肢體衝突,根本不可能進行理性討論。「愛國者治港」最基本的標準,是不容許背叛國家和香港利益的叛徒,或者外國代理人進入立法會,危害國家安全,破壞「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如今,立法會的亂象已成過去,立法會議員與行政機關已有廣闊的空間和足夠的條件,攜手共建香江。「行政長官互動交流答問會」採用嶄新模式,議員可提問,亦可只表達意見,或兩者兼備,集一般答問會、議案辯論和施政報告諮詢的優點於一身。首場答問會以「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為主題,李家超先在開場白分享自己的看法,之後便接受議員的提問,分兩節進行,首個環節為「安全和穩定」,議員提問聚焦於國家安全、國情教育等議題;第二個環節為「發展和幸福」,議員分別就財政、人口、基建等議題提出質詢或建議,整個討論更有連貫性和完整性。在答問會舉行之前,當局已致函立法會解釋相關安排,並提出三個擬納入施政考慮的問題,讓議員做足準備。李家超不但很專注認真地回答質詢和聽取意見,也適時作出反提問,例如當有議員建議政府就「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融資以減輕財政負擔時,李家超即時追問議員,要使用什麼融資方法才可令市場有較好反應。答問會討論氣氛熱烈,原定舉行1.5小時,之後李家超又應立法會主席的請求,加時15分鐘,最終讓18名議員參與發言。

提升思考角度看大局

「互動交流答問會」雖是首次舉行,但效果正面,達到雙向溝通,以及進行高質量討論的目標。更重要的是,答問會向社會表達,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行政與立法機關正在建立嶄新的互動合作模式。李家超強調,「愛國者治港」的力量和價值最少必須體現三大元素:一是團結做事,為同一目標努力;二是互動溝通,凝聚共識;三是要從大局觀、國家觀和國際觀出發,考慮各種問題。展望未來,行政與立法機關應互相配合,相輔相成,議員不但要監察政府,而且要積極建言獻策。同時,通過對「二十大及兩會精神」的深入探討,協助社會各界融會貫通。在認識和分析問題時,我們必須站得高、看得遠,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的關係,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的能力。行政立法樹新風,有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屹立世界前列,創建致勝力量。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