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融入大局 譜新篇章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七十年代尾,我搭乘了內地改革開放初期的「頭班車」,成為當時首批到內地投資設廠的港商。我們這一代人,有幸親身參與、經歷和見證國家如何從「一窮二白」走到今天的繁榮富強,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過程是多麼撼動人心。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接見港澳代表團,既肯定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以來的貢獻和作用,亦提出四點希望——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建設好大灣區;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習近平的講話,為香港發展引路導航。事實上,沒有改革開放,國家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香港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地位。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因為改革開放成就了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商務中心、航運中心。

今天,改革開放已進入新的階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獨有的優勢,正正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因為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香港不止局限於「引進來」及「走出去」的橋梁作用,更加有新的使命和目標。

當前香港面對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機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健全的法治制度,並具備與世界接軌的營商環境和視野,我們可繼續帶頭引入資金、技術和人才,並在融資、城市建設及各個專業範疇,為大灣區提供「一站式」服務;我們亦可發揮金融、貿易、航運、旅遊、教育以至各個專業服務範疇的優勢,並與內地的產業、創科、市場緊緊結合,建設好大灣區,將香港以至大灣區打造成國際創科中心。

港人舞台將更廣闊

更令人振奮的是,習主席鼓勵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積極參與國家政治、文化、生態、社會文明等各項建設,促進中西文化交流。可見國家寄予香港更重要的角色,港人日後將有更廣闊的舞台。

正如習近平所強調,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面對當前的國際形勢,香港各界應減少內耗,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譜寫新時代的篇章。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