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融入國家氫能規劃 做大做強氫能產業(陳祖恒) – 評論文章

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等,今年全國兩會繼續聚焦新能源發展,而氫能更是其中一個熱議主題。為加快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應用,培育壯大產業發展的新動能,融入國家氫能規劃,筆者建議香港可從六大方向,推動氫能產業快速高質量發展,結合及發揮內地與香港在氫能發展的強項,發揮「一國兩制」最大優勢,攜手將氫能產業做大做強。

事實上,氫能是國家戰略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以及實現「雙碳」目標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為配合氫能源產業發展趨勢,國家於2022年發布了《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而新加坡最近亦推出《新加坡國家氫能戰略》,可見新能源科技絕對是新時代的主要創新領域之一。

目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製氫國家,年製氫產量約3,300萬噸,當中達到工業氫氣質量標準約1,200萬噸。同時,氫能產業已初步掌握氫能製備、儲運、加氫、燃料電池和系統集成等主要技術和生產工藝,全產業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更超過300家。

香港方面,本地的煤氣供應普及各家各戶,煤氣中有一半成分是氫氣,相對其他城市,香港在氫氣供應基建上具備相當優勢;加上香港的企業、大學及研發機構例如汽車科技研發中心,在發展新能源汽車上有一定實力,香港在氫能源產業發展極具潛力。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氫能產業發展,行政長官李家超於施政報告提出,在2025年或之前制訂陸上運輸使用氫能的長遠策略。為進一步完善香港氫能產業鏈,融入國家氫能發展規劃,筆者認為香港可循以下六大方向推進發展。

一是建議特區政府制訂切合香港需要及發展環境的氫能經濟發展藍圖,在不同領域包括發電、綠色運輸、工業及服務等的發展方向,及相關基礎建設與配套作出詳細研究,以提出路線圖與時間表。二是建議當局探討將現有由化石燃料所產生的藍或灰氫氣供應,發展到零碳的綠氫,逐步減低碳排放。另在綠色公共運輸應用方面,加強引入氫燃料電池,及在安全情況下,加大力度在香港巴士及小巴試用氫能源汽車。三是政府應加強跨局、跨部門協調,統一推動氫能發展,建議將應用氫能牌照分為正式營運及科研兩類,以臨時執照形式准許機構進行氫能發展等研究。四是建議政府強化建設加氫站,為公共巴士及小巴提供加氫服務,並在起始試用期間提供補貼,鼓勵營運商引入氫能技術及應用。五是把握內地大力發展氫能經濟的時機,鼓勵及支援香港科研機構,加大力度與內地的研究機構、大學及車廠合作,發展在不同領域的氫能科技。六是香港應參考國家標準,在開發、應用及設置氫能系统方面與內地接軌。

筆者認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結合及發揮內地與香港優勢,是香港發展未來的不二之選,香港若能把握「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發揮香港所長,結合國家所強,香港氫能源產業的發展定能突破瓶頸,騰飛發展,為國為港作貢獻。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