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藍領闖出艷陽天 (梁美芬) – 評論文章

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商貿、法律等行業深受歡迎,相關課程每年吸引大量同學競相報讀。相比起來,建造、技藝、烹飪等藍領行業,不時被視為次等出路;早前有大學生投身藍領行業,亦引起不少市民熱議。長久以來,社會已形成了一種根深柢固的文化觀念,彷彿就只有白領算是人才,可以出人頭地。在上周立法會大會,筆者正正是挑戰這種主流觀念,明確指出,藍領工作其實一樣可以精采,絕不讓白領專美於前!

堅持不懈創傳奇

無可否認,白領的起始薪酬比藍領來得高,工作也較舒適。但長遠來說,只要專注努力,藍領也一樣可以白手興家。記得數年前到番禺旅遊,參觀當地一個動物園。這個園區的規模在亞洲數一數二,可算是番禺地標。但大家也許不知道,動物園的創辦人其實生於貧農之家。據導遊介紹,這對兄弟輟學後,以放牛為生;改革開放初期,他們當過小販、賣過豬肉,後來憑藉少許積蓄開了一家大排檔,苦心鑽研飲食旅遊事業,生意才愈做愈大。

另一個例子是修腳工。筆者早前到揚州訪問,跟當地代表會面,跟其中一位四十出頭的女士特別投契。言談之間,筆者才得知她原來是從修腳工做起。打從十七歲那年,她到修腳店當學徒,一直堅持不懈,刻苦練習,數年後已當選「全國優秀服務員」,後來更獲院校特聘為足部保健專業講師。○三年,她創立自家「腳藝」品牌,今時今日全國有多間分店,她亦已晉身全國人大代表行列。

熱愛工作最重要

當然,要改變社會輕視藍領的觀念,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政府當局有責任推出措施,開辦更多類別課程供年輕人選擇,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藍領行業,一來為年輕人開拓新出路,二來落實產業結構多元化,提升本港競爭力。但最重要的始終是年輕人的心態。楊振寧曾說,年輕人最重要是熱愛自己工作。如果我們的年輕人懷有上述動物園創辦人或修腳工那份對工作的熱情,專心致志,奮發向上,即使是從事藍領行業,最終定必能闖出一片艷陽天!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