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蓄勢待發迎接挑戰 (吳永嘉) – 評論文章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在立法會發表了2019-20年度財政預算案。本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初見成效,惟今年的財政盈餘未及去年般豐厚,政府採取一種較穩健的理財策略,實在可以理解。

此次預算案力求做到「兩個配合」:一是配合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二是配合施政報告的政策措施。因此,此次預算案一大亮點,我認為是在大方向的把握上可謂「落足工夫」,觀乎整份預算案,一共有18次提到「大灣區」。中央日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香港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契機,香港一定要好好把握,抓住其中的機遇,做大自己的腹地,在未來才能夠打開新的局面。

今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接納和回應工商界包括本人,以及我所代表的廠商會提出的一系列建議,包括豁免商業登記費等措施,有助紓緩中小企經營壓力。政府這種重視業界訴求、開放務實的作風實在值得讚許。

其一、預算案落實投放20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我認為,政府應該以具全局性的視野,盡快制定全盤的「再工業化」政策,長遠改善香港的產業結構。政府亦應加快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的相關工作,在6個月內制訂更明確的「再工業化」政策藍圖和提出落實建議。並且,具體識別有優勢和潛力的工業(如中西藥品、食品、模具、設計工業),提供針對性支援,鼓勵高端生產線和人才回流,帶動香港產業多元發展。同時,要探索傳統產業(如玩具、紡織、鐘錶珠寶、塑膠等)的嶄新定位和發展潛力,制訂針對性的財政支援措施。

其二、預算案在支援中小企業方面,確實有加碼的空間。政府若要支援中小企業,其實很多措施可以及時見效,又可做到雨露均霑,例如「豁免商業登記費」。但去年的預算案未有回應這項訴求,令中小企業失望;此次預算案聽取各方的建議,重推「豁免商業登記費」措施,可謂從善如流,值得稱許。我認為,政府除了應延續商業登記費的豁免措施之外,還可考慮就此設立恒常性的安排。例如,稅務局可調高合資格企業的業務額上限,讓更多企業符合申請免繳商業登記費的條件;修訂現有的豁免條款,准予有限責任公司可享有與獨資、無限責任公司同等的豁免條件;更可借鑑新加坡等地的做法,永久性地免除一些指定類別企業的商業登記年費。

另外,我留意預算案第110段提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外圍及本港的經濟情況,在有需要時推出適切的支援措施,撐企業、穩經濟。」就此,在未來經濟環境未必樂觀的情況下,政府更應該堅持做對的事,及時加碼推出更多支援措施,確實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

大家都說香港是福地,無論是時代變遷,還是經濟的高低起伏,往往都因為「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的有利條件而不斷發展,鞏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現在擺在我們面前的其中一個歷史機遇,就是剛剛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此次預算案雖無太多的新意,但勝在四平八穩,大方向是正確的。期待香港在未來的一年裡,蓄勢以待後發,迎接未來挑戰。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