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長遠政策 莫損經濟自由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其任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繼續貫徹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理念,在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推動本港經濟,覓地建屋,扶貧養老方面均推出多項具體政策,亦可見特首有心為香港的長遠利益多做實事,是務實穩健的一份報告。

然而,不少工商界反映,在目前全球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恐怖主義的陰霾之下,經濟前景並不明朗;就香港而言,一些工商界關注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在福利及民粹的社會風氣下,像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最低工資等政策的推出,更對工商界帶來不少壓力,長遠而言勢必會影響本港的競爭力,拖累經濟發展。

經民聯反對撤強積金對沖

對於《施政報告》中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經民聯以及各大商會已多次表示反對。政府當年設立強積金時,認同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和強積金有重疊之處,因而才沿用對沖安排,以免向僱主承擔雙重開支。政府提出的方案,建議在十年內分擔僱主的部分額外遣散費和長服金開支,承擔的份額逐年遞減,十年後則由僱主全部承擔。這安排,既沒有以實際數據和影響程度作出評估,亦未能取得商界與勞工界的共識,對僱主並不公平。一直以來,商界都認為對於僱員的退休安排,應由僱主、僱員及政府三方共同作出長遠承擔,而退休安排與職業保障應分開處理,社會不能在民粹及勞工界的壓力下,將行之有效的對沖機制演變為對僱主逃避責任的指控。

此外,標準工時及最低工資政策均對以中小企作為主體的工商界構成不少壓力。本來中小企近年的邊際利潤已經微薄,加上成本上漲,勞工條例日益收緊,福利主義和民粹抬頭更令工商界背上不少罵名。然而中小企所面對的經營成本上升、融資困難、銀行開戶困難、勞動力及人才短缺等問題則少有觸及,還望政府在《財政預算案》積極回應業界提出良久的輸入外勞等問題。

工商界一直以來都務實進取,默默耕耘,以香港的福祉為依歸。在特首選舉之際,無論是哪位參選者,都需要顧及工商界的訴求,放眼長遠,以經濟的發展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