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良政善治 促發展解民困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為「愛國者治港」、實現良政善治踏出重要一步。未來香港社會必須致力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要實現國家對香港的殷切期盼,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未來的治港者不只是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亦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消除各種社會痼疾和深層次矛盾,運用施政業績爭取民心。

  今年的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是在完善選制後的首次選舉,選委會新增多個界別分組,涵蓋多個社會層面,具有更廣泛代表性,實踐具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選委會被賦予新的任務,既有權產生行政長官和40名立法會議員,又掌握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提名權,可謂任重道遠。特區政府如何在新形勢下與社會各界一起致力實現國家對香港的殷切期盼,值得用心研究。

  團結實現四大期盼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指出,自從有了香港國安法,本港就告別動盪不安的局面,社會逐步安定,施政環境得以改善,並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夏主任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出了四大期盼,不言而喻,要實現國家對香港的殷切期盼,非一朝一夕可以成事,我們不但必須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而且要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消除各種社會痼疾和深層次矛盾,有效解決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夏主任更強調,必須極大改善大家都急於解決的住房問題,告別「劏房」和「籠屋」。

  夏寶龍主任在上述講話中不但重申國家對於促使「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的堅定支持,更表明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盼,指出為了實現遠景應努力的方向。落實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為實現上述遠景提供很好的客觀環境,可以增強大家的信心。

  互助互諒凝聚社會

  各界應致力在新的社會政治形勢下促進良政善治,特區政府必須順勢而為,制訂具體政策目標及採取果斷措施,解決本港過去多年來所積存的各種深層次矛盾,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包括樓價過高、產業結構單一、年輕人發展機遇有待拓展、醫療系統負荷過重、貧富差距擴大等民生問題,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解決,疏導民怨,並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

  夏寶龍主任語重心長地強調,我們要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遇事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在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一大目標下匯聚最強大的合力。社會各界可以就如何有效解決社會矛盾,消弭社會矛盾提出不同建議,凸顯香港多元社會的特色,不過一些討論涉及「勞資關係和社會階級不對等」的說法卻有待商榷,這不但容易將複雜的問題過分簡單化,無助於問題的有效解決,甚至可能挑起不必要的爭議,與本港社會未來發展的大方向背道而馳。香港社會必須致力修補社會撕裂,凝聚民心,促進社會復和,團結一致,集中精力,聚焦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抓緊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