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國安法 香港開新篇 (陳亨利) – 評論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以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並由特區政府刊憲於7月1日實施,我全力支持及感到十分振奮。這是中央給香港回歸祖國23年的最及時和最實在的一份賀禮,是香港社會恢復安寧的「守護神」,為香港「重新出發」創造良好條件,同時最大程度關顧了香港人的感受,可謂用心良苦,有力保障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早前,我向紡織製衣業界宣講香港國安法及兩會精神,業界對香港國安法的落實表示支持,亦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景更有信心。我們均希望盡快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民生的正軌。一個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才會有利營商,百業才能興旺。

國安法立法守護香港家園

「安心」是市民大眾聽到國安法落實的心聲,不少人在社交媒體拍手讚好,直言是期待已久的願望。自2019 年下半年開始的社會動亂,已嚴重侵蝕了香港賴以成功的根基,商店被惡意針對並大肆破壞、普通市民每個星期都要看看哪一區可能會遭受黑暴破壞而不敢出街,擔心隨時因政見不同被圍毆「私了」或被網上「起底」攻擊。部分政客為政治利益勾結外部勢力「搞亂香港」令各項經濟民生措施停滯不前,突顯他們用心險惡,唯恐香港不亂。

近日,又傳出消息說有暴徒竟然企圖在7月1日升旗儀式放置炸彈,這些行徑猶如恐怖主義,對市民生命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

以上情況,都令真正愛護香港、守護香港的人感到心痛。也正因為如此,香港國安法有必要及迫切性落實,令黑暴成為「過去式」,真正為香港市民定了心,亦成為香港社會的「定海神針」。

香港國安法必須有力執法

香港國安法條文絕對是「鋼牙老虎」,執行方面主要倚賴本地行政、司法機構,體現了對香港特區最大程度的信任和依靠,極大程度上尊重兩地法律制度差異,並釋除了社會各界的憂慮。其中,中央只保留了特定情況下行使管轄權,由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或行政長官作研判和向中央提出。

可見,香港國安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能切實解決現時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有效打擊相關犯罪行為及活動。

法律出台,重點在於執行,亦不能忽視法律宣傳、教育、解釋的工作。部分市民對立法存在一定擔憂是可以理解的,國際間亦出現反彈,但這些都在國家的預計之內。這就需要特區政府以及新成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做好教育宣傳工作,不僅僅是要發揮法律的阻嚇力,更要激發起生命力,真正做到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

「國安港寧」是我們的期待,也是我們的責任。香港國安法立法後,每一名香港市民、每一名中國人都要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統一的責任,香港也得以重新出發,開展「繁榮穩定」的新篇章。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