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高度重視香港民意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中央有關部門連續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人大「311決定」廣泛聽取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回應香港社會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香港選舉制度完善之後,治港者更有代表性,能夠更加廣泛凝聚力量,更好地監督和改善政府施政。中央多層次、全方位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反映中央對香港民意的高度重視,有利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令香港能夠發展有效維護國家和香港整體利益、保障港人福祉的優質民主。

香港近年深陷於泛政治化的泥沼之中,嚴重衝擊香港的社會穩定,也導致各種深層次問題未能有效解決,市民對於香港嚴重的政治對立和亂象已經忍無可忍,不希望見到香港社會陷入日復一日的內鬥撕裂之中而不能自拔。人大「311決定」就是為了堵塞香港的選舉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結束香港的政治亂象,為香港創造一個法治穩定的發展環境,這既有利於維護香港的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也是回應香港主流民意的殷切訴求。

有利香港排除政爭聚焦發展

對於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的說法,本人絕不同意。事實上,選委會選委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增加幅度均超過兩成,大大拓展了香港居民的政治參與度;同時,新選舉制度涵蓋了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代表,體現了均衡參與原則,有利於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吸納各界意見。

有句話叫「家和萬事興」,民主要理性討論,並非要製造政治爭拗,破壞法治秩序。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希望香港「家和萬事興」,希望香港各界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選舉制度完善之後,更有代表性,能夠凝聚更加廣泛的建設力量,聚焦發展,令政府更好地聆聽民意,對政府施政形成正面影響,亦讓立法會實事求是、更有效監督政府,有利於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福祉。

均衡參與 代表更廣泛

中央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舉行多場座談會,廣泛、認真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表明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民意。期望各界積極配合,在人大決定框架內做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工作,讓香港社會能夠盡快集中精力推動經濟復甦、改善民生,建設好香港這個700萬人的共同家園。

(刊於文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