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落實「一地兩檢」迫在眉睫 拉布阻延不得民心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反對派瘋狂拉布阻礙「一地兩檢」,損人不利己,當局不能坐以待斃,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為啟動「三步走」作好準備,務求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落實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安排已迫在眉睫,特區政府早前向立法會提交一項無約束力議案,原本是釋出善意,尊重議會監察政府的功能,也讓社會各界充分表達意見,以凝聚支持方案的最大共識。可是,反對派議員濫用議事規則,千方百計拉布,除了反覆要求點算會議法定人數試圖釀成流會,又使出中止待續辯論等招數,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指,反對派議員為了阻延落實「一地兩檢」,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令人失望及遺憾。

拉布無所不用其極

本人和經民聯都十分認同和支持高鐵香港段在2018年第三季通車時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目標,為廣大市民帶來最大的裨益。否則,屆時所有乘客都需要在進入內地後,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下車檢查然後再上車,既十分擾民又缺乏效率。這個道理本來非常淺顯,所以,在本港多個民意調查中,特區政府建議的「一地兩檢」方案都得到廣泛支持。

應該注意到,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促進區內經濟合作,以產生巨大協同效應,是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也宣佈,特區政府會積極創造有利條件,讓香港工商及專業界可以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

優化跨境基建聯通,確保區內的人流和物流暢通,是極其重要的一環,高鐵網絡在這方面擔當顯著的角色。根據國家「八縱八橫」的發展規劃,在2020年高鐵網絡將達3萬公里,覆蓋8成以上的大城市。香港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就能以26公里的高鐵路段,享受到在總通車里程、裝備和運行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屬世界一流的國家高鐵網絡覆蓋。國家也在爭取與東南亞等國合作,以高鐵作為重要基建,促成泛亞經濟圈。

香港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可藉高鐵這項策略性基建,進一步加快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程,無縫對接泛亞經濟圈,有助於香港工商百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和空間,促進香港長遠發展及提升競爭力。此外,高鐵也便利本港青年到內地參觀、學習、交流和工作,增加對國情認識,對於新一代的學業、事業和專業發展,都提供了新的推動力和向上流動的嶄新前景。

西九總站的目標應該是發展成為重要區域樞紐,讓香港的海陸空運輸系統便利連接到西九,融入區域高鐵網絡。從務實的角度出發,「一地兩檢」是高鐵通車的必需條件,亦是西九站設計有15個月台的原因,以便往來不同城市的高鐵乘客能夠直達西九,而在西九上車的乘客亦能自由利用高鐵網絡。

綜合反對派議員提出的主要建議,內容大同小異,其共通點充滿似是而非的論述。例如,他們指責當局草率地忽略其他可行方案,並要求撤回「一地兩檢」,或改為在高鐵內地段某個車站實施「內地一地兩檢」,甚至要求「改為採用兩地兩檢為原則的方案」!事實上,特區政府和內地相關部門過去數年的商討,已考慮過上述各項構思,反對派議員只是「翻炒冷飯」,既不切實際,也會令高鐵香港段無從發揮預期效益,更令香港無從融入區域的合作與發展。

當局應準備啟動「三步走」

實際上,政府的「三步走」方案一環扣一環,更非香港單方面能夠解決,時間顯得十分緊迫。首先,特區政府需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落實西九站「一地兩檢」達成《合作安排》。第二步,《合作安排》須爭取今年12月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批准及確認。第三步,為了完成本地立法,特區政府需在明年2月左右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以便趕及議會7月休會前審議通過,才可以在明年第三季高鐵通車時如期落實「一地兩檢」安排。

由此可見,反對派議員為反對而反對,在議會瘋狂拉布可以無底線,損人不利己。但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當局不能坐以待斃,在期望立法會重返理性討論正軌、盡快審議通過上述議案的同時,應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為啟動「三步走」作好準備,務求發揮高鐵香港段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刊於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