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萬眾齊心 嚴防新沙士(林健鋒) – 評論文章

南韓爆發被稱作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至今造成三十五人染病,逾千人被隔離。更有患者經香港進入廣東惠州,令粵港兩地政府立即戒備,嚴防新沙士傳入兩地。經歷過二○○三年沙士爆發,香港人至今猶有餘悸,對死亡率高達四成的新沙士更不敢掉以輕心,政府及社會各界都應全面合作,嚴防疫症。

提高警覺 別去高危地方  

口岸防疫是將新沙士拒之門外的重要關口,不過香港作為區域樞紐,每天有數十萬人經海、陸、空口岸進出,既要保持出入境檢查省時、高效,又要及時識別疑似患者,難度不低。政府既要增加港口衞生署的人手,亦應以多國語言印製傳單,讓旅客了解新沙士的病徵及嚴重性,令旅客在填寫健康申報表時能如實申報。

暑假將至,踏入旅遊旺季,港人外遊的數目大增,亦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訪港。去年來自南韓的旅客數目高達一百二十五萬人次,為近年短途地區市場的主要增長地區,而每日也有過千名港人訪韓,兩地居民更可互用自助出入境服務,方便進出。兩地接觸頻繁,防疫的難度亦因而增加,港人固然要提高警覺,出遊時避免去高危地方,但南韓方面亦應提醒國民,注意個人衞生,甚至提醒有病徵的國民避免外遊。

十多年前的沙士疫情雖已過去,但亦改變了本港的衞生文化,市民感冒會戴上口罩,餐廳會提供公筷,升降機按鈕會定時消毒等,都對保障市民健康有所幫助。而當年的經驗亦提醒我們,公開、透明的資訊,不但有助控制疫情擴散,也可令市民安心,避免人心惶惶。過往特區政府每日就傳染病舉辦簡報會通報訊息及回答記者 問題,此一機制值得仿效。

另一方面,人多擠擁的公眾場合亦有可能令傳染病擴散,當年沙士期間,學校全面停課,公開活動大減,甚至連街道上都人迹罕見,食肆空無一人。今天在新沙士陰霾底下,我們要防患未然,學校、企業等人多聚集的機構要提高警覺,而其他大型慶典、展銷活動,甚至遊行示威活動,也要格外小心,做好衞生工作,避免病毒傳播。

面對新沙士,我們要上下一心,提高危機意識,嚴肅應對,不能有半點鬆懈,盡力避免香港再經歷疫症之痛。

(刊於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