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花車巡遊獲市民夾道歡呼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恭喜發財!新正頭,祝大家萬事勝意!香港人十分重視農曆新年,年三十晚逛花市、初一看花車、初二睇煙花,一家人齊齊整整最重要。當然,農曆新年也是香港的旅遊旺季,一連串充滿傳統特色節慶的活動,希望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港消費。

旅發局年初一晚舉辦「新春國際匯演之夜」,門票一公開發售,旋即售罄。今年,約有十五萬人逼爆尖沙咀觀賞巡遊,十三部花車在鬧市列陣巡遊(圖),二十二支國際及本地表演隊伍現場助興,規模歷年來最大。今年,巡遊隊伍與沿途市民更近距離互動,由螢光舞龍穿梭於尖沙咀主要街道,以及啦啦隊隊伍拉開序幕﹔緊隨的荷蘭恐龍部隊六隻巨型恐龍、日本Sanrio家族的Hello Kitty、高難度花式跳繩都贏得掌聲。手持紅色lightsaber的黑武士及白兵隊伍,更獲兩旁市民夾道歡呼,舉機拍照。小朋友至愛仍是迪士尼樂園的花車,米奇及米妮在車上向大家拜年。另外,今次亦大玩愈來愈流行的Video Wall,唔少遊客亦覺得視效不錯。

日前,英國發表一項市場調查報告,根據各地過夜旅客數據,列出全球百大最受旅客歡迎城市,香港以約二千七百萬人次,大幅拋離其他城市,連續六年高居榜首,英國倫敦第二,新加坡排名第三。觀乎世界各地,香港面積細小,卻能吸引如此龐大的旅客,實屬難得。但面對鄰近地區激烈競爭,訪港旅客數字近來錄得放緩。因此,要發展旅遊,短中期來說,就要多靠mega event和海外宣傳,省靚香港好客之都的招牌。可惜,在大年初二凌晨發生的騷亂,不但使人痛心,對本港旅遊業絕對造成負面影響。新一年,希望我們可以迎難而上,努力做好吸引旅客的各項工作。

今日係大年初五,祝願猴年香港風調雨順,政通人和!  

註:花車將於二月九日至二十二日在大埔林村展出,萬勿錯過。

(刊於 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