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林建岳) – 評論文章

今個星期,祖國迎來七十周歲生日,北京舉行盛大閱兵儀式和一系列慶祝活動,我榮幸作為觀禮團成員參加了這次活動。

國慶七十周年閱兵是歷來規模最大,不僅展示了人民解放軍武器裝備的最新成果,更顯示了中國人民砥礪奮進締造出「中國製造」、「中國智造」為代表的強大綜合國力。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

閱兵活動結束後,緊接進行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盛大群眾巡遊。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以碩大的金紫荊花、金蓮花,以及港澳基本法為造型的「一國兩制」方陣,凸顯香港、澳門的法治精神與繁榮穩定的重要性。除此之外,香港花車以「香港 進」為主題,造型彷彿一艘巨輪,寓意香港不斷穩步向前,追求發展。

其實回歸二十二年來,香港享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強大優勢,是國家最自由開放的城市,是金融、貿易、物流等多個領域的國際樞紐。可惜連續多個月來,香港發生了一連串暴力衝擊行為,國慶日全港多區更出現所謂「遍地開花」的暴力行為,不但嚴重破壞社會秩序,亦衝擊香港法治,影響市民安全和正常生活,令正在面對下行壓力的本地經濟雪上加霜。我同好多朋友一樣,對於這個陌生的香港感到相當震驚和痛心,逼切希望香港可以盡快走出目前的困局。

今次盛大閱兵再次振奮中華民族團結奮進的民族精神,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止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祖國始終是香港最堅強後盾,我們大家要團結一致,凝聚更大民意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維護法治、恢復秩序,引導青年成為建設香港的力量。

相信香港最終一定能夠走出困局,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

(刊於頭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