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自詡民主 真的文明?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美國聯合航空因為超賣機票,竟以粗暴手段拖走一名六十九歲的華裔男乘客,事後還振振有詞,指該名男子「不願合作、好勇鬥狠和生事」,隨即被其他乘客踢爆航空公司「講大話」。事件除釀成世界級的公關災難,激起全球大批旅客擺搭及聲討,更令人深深反思,究竟自詡「民主公義」、「尊重人權」的美國,實際上有多尊重種族平等、有多捍衞民主自由?

從網上片段所見,航空公司召來的數名警察強行將該名華裔男子從座位上拉走,其間他不斷反抗,發出淒厲的叫聲,警察拉着其雙手在機艙走廊拖行,導致他受傷流血。片段看到有乘客不滿道,「我的天啊,看看你們對他做了甚麼!」

種族歧視嚴重 為人詬病

「凡事太盡,緣分誓必早盡」。儘管按照航空公司運輸條款,它們有權強制要求乘客放棄機位,但是否有必要使用暴力把乘客拖下飛機?有權,又是否一定要用盡?航空公司以如此手法去處理航空公司所製造出來的問題,施以暴力要求別人屈服,這顯然是極不理想及不文明的做法。事件發生在自稱尊重人權的美國,令人感到格外諷刺。

我曾經在美國讀書,這些年來亦因為公務往來經常到美國,可以告訴你,美國的種族歧視,向來為人詬病;美國的警察對示威者的手法,更粗暴得令人心寒。

遺憾的是,部分高舉民主旗幟的政客,他們並沒有說出事實的全部。他們一直標榜美國的民主制度,卻鮮有指出美國總統大選也並非一人一票產生,而是實行備受爭議的選舉人票(electoral vote)制度;他們指美國重視人權,卻冷待美國經常發生的辱華事件;他們批評香港警察粗暴對待佔領行動的示威者,卻沒有告訴你,美國是點樣對付「佔領華爾街」的示威者。

今次聯合航空事件,就是赤裸裸地告訴你,所謂的民主大國,也有不文明的地方,也有不公義的制度,也有傲慢的處事手法。外國的月亮不一定特別圓。

不久以前,一名韓裔女生在美國租屋,沒想到即將抵達之際,卻收到屋主通知其預約被取消,原因為她是「亞洲人」。美國過去如此,現在也如此。如你認為美國是完美的文明國度,請收起不切實際的幻想。

(刊於 星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