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腳踏實地 爭取支持 (林健鋒) – 評論文章

「三.一一」補選塵埃落定,建制派贏得四席中的兩席,其中鄭泳舜在九龍西直選的勝出,可謂零的突破,一改以往建制派在「單議席單票制」補選中落敗的歷史。而在港島和新界東的直選當中,雖然未能取得席位,但建制派得票的比例亦打破所謂的黃金六四比。取得如此成績,建制派不能自滿之餘,更應正視差距、總結經驗。以務實的工作,宣揚愛國愛港的理念,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

反對派選舉策略失誤

選舉過後,坊間對於選舉結果和數據有眾多分析。不少分析認為,建制派勝出九龍西的原因包括:反對派候選人的選舉策略失誤、反對派有不可調和的內部矛盾、整個社會氣氛平靜導致投票率低、建制派強大的動員能力等等。固然,在一個複雜的選舉當中,決定勝負的絕對不可能是單一因素。

眾多原因背後,不可不提的是,是次無論在直選還是建測規園功能界別的補選當中,建制派團結一致,跨黨派之間守望相助,是一次很成功的合作,亦為建制派日後繼續團結更多愛國愛港力量,以踏實的工作贏得市民的信任,增加不少信心。

近年,反對派發動的「違法佔中」、「旺角暴亂」、「議會拉布」、「辱華宣誓」等等的事件,令到不少市民心灰意冷。市民眼見周邊城市發展迅速,而香港因為政治爭拗、社會撕裂而裹足不前而深感無奈。

建制派應更務實更團結

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務實施政,社會氣氛相對和諧。相比之下,反對派早前策動的反DQ、反修改議事規則的集會,未能得到市民的認同而草草了事,已經初步反映了市民的意願。而這次補選中,建制派的候選人都是在地區之中有多年的服務經驗,深受地區歡迎的務實派。反對派以往常說他們在議會內是少數,在議會外是大多數,然而卻被這次選舉結果狠狠「打臉」,議會外他們亦並未得到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市民需要的並非那些只是宣揚政治理念,只會議會抗爭的搞事者。

然而,建制派亦需正視,兩陣營之間的得票差距依然存在,未來選舉的難度只會有增無減。因此建制派只有更加團結,步步為營,以更務實的態度,更積極的工作,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贏取市民的認同。

(刊於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