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肩負抗疫主體責任 齊心協力戰勝疫情 (盧偉國) – 評論文章

香港目前第五波新冠疫情非常嚴峻,各行各業再次遭到嚴重打擊。近日習近平主席就支援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做到三個「一切」、兩個「確保」。習主席的指示既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也指出了香港抗疫的方向和目標,並表達了對有關各方全力抗疫的督責和支持,顯示在抗疫路上,香港絕非孤軍作戰,無疑為香港最終戰勝疫情打下了一支強心針。經民聯呼籲全港市民響應中央的號召,在逆境之下團結一致,齊心抗疫,全面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共同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盡快戰勝新冠疫情。

政府施政應該急市民所急,早前特區政府宣布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資270億元,推出第六輪紓困措施,以支援當前受疫情重創而符合資格的行業和人士,並首次向臨時失業人士派發現金援助1萬元。立法會也積極配合,迅速在2月15日以視像會議形式舉行財委會特別會議審議通過,因為抗疫如救火,刻不容緩!我希望政府能簡化申請程序,以更體恤市民的態度處理申請,盡快審批以支援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

日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代表團前往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專題交流會,取得多項成果,包括中央接納特區政府協助請求的整體方向、兩地共同成立五個專班就支援抗疫工作制定執行方案等,以全力支持香港應對第五波疫情。經民聯對此表示歡迎,並感謝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市民急切期望在中央全力支援下,五個專班能夠盡快並務實地就香港抗疫的短處對症下藥。我敦促特區政府從速落實具體細節,並及時向市民公布,從而進一步增強社會的抗疫信心。對在抗疫前線辛勞的醫護人員、公務員、紀律部隊、各相關界別的工作人員、義工等,經民聯表示衷心的感謝!

在李家超司長回港交代深圳會議進展後,我觀察到社會各界的反應普遍是正面的。重要的是,特區政府的抗疫措施要更加貼地,要體察市民的困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已落實採購逾億快速檢測包,但何時全面派發、如何派發,市民仍未聽到具體計劃,心急如焚。政府要盡快宣布計劃,讓市民稍為安心。經民聯呼籲全港市民同心抗疫,一齊配合有關抗疫措施,眾志成城以盡快跨過當前的難關。

我亦希望財政司司長在2月23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能夠為民紓困,「應使則使」,絕不「手軟」,正如經民聯在向財政司司長呈交建議時所強調的「穩疫情 速通關 振經濟 助安居」,在支援抗疫、促進經濟發展、加快宜居宜業新都會建設,以及解決一系列民生議題上,持續投放資源,務求讓香港經濟在疫情過後能全速復甦,以帶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刊於文匯)